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柬中快速签署自贸协定象征意义恐大于实质

   日期:2020-10-2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网    浏览:27    评论:0    

本(2020)年10月11日至15日,中国大陆外交部长王毅对东南亚四国(柬埔寨、寮国、泰国、马来西亚)进行国是访问,首站即选在柬埔寨,与柬国总理洪森进行面对面会晤。10月12日,在王毅、洪森、柬国商业部部长索拉萨克(Pan Sorasak)的见证下,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分别在金边与北京代表两国政府,透过视讯正式签署《中柬自由贸易协定》(China-Cambodia Free Trade Agreement,简称中柬FTA)。该协定签署后,双方将各自履行国内法律批准程序,预计最快于2021年初生效。

中柬FTA是中国大陆对外签署的第18个FTA,于2020年1月启动谈判,仅历经7个月、共三个回合的正式谈判(一次实体会晤、两次视讯会议),即在同年7月20日宣布完成谈判。该协定的签署标志着双方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中柬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合作进入新时期,是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中新的里程碑。王毅表示,中柬FTA对外发出强而有力的讯号,有助于柬埔寨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对于推动柬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市场开放上,中柬FTA将实现高水平的关税减让,中国大陆给予柬国97.53%的零关税产品,其中97.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实现零关税,将服装、鞋类、皮革橡胶制品、机电零附件、农产品等柬方重点关注产品纳入关税减让。而柬国给予中国大陆90%的零关税产品,其中87.5%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实现零关税,将纺织材料及制品、机电产品、杂项制品、金属制品、交通工具等中方重点关注产品纳入关税减让。这是双方迄今所有FTA谈判中,在市场开放承诺上的最高水平。

根据中国大陆商务部发布新闻稿,中柬FTA达成多项「第一」之亮点,包括:这是中国大陆与低度开发国家签署的第一个FTA,也是后疫情时代中国大陆签署的第一个FTA。此外,该协定首次将「一带一路」合作独立成一个章节,展现两国在「一带一路」上的紧密合作关系。双方重申将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强调全方位加强「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在基础建设、投资、经济走廊等重点领域进行合作。

事实上,中柬FTA在欧盟对柬国施加经济制裁后快速升温,柬国盼透过该协定来多元化其出口市场。2020年8月12日起,欧盟执委会正式撤销对部分对柬国「除武器外全部豁免」(Everything But Arms, EBA)的关税优惠待遇,因为柬国违反联合国及国际劳工组织所规范的人权及劳工权益,且持续未针对该问题进行改善。该制裁措施将大幅提高柬国出口至欧盟的成本,主要受影响产品为纺织成衣品、鞋类等,占柬国对欧盟出口约两成。由于柬国经济高度仰赖成衣制造业,且柬国成衣品最主要出口市场为美国与欧盟,2019年分别占柬国成衣出口的26%、25%。因此,柬国政府 盼中柬FTA能抵销部分EBA优惠待遇遭到欧盟取消后所造成的损失。

综合多数报导,中柬FTA的象征性意义恐大于实质。第一,中国大陆与东协已于2010年签署FTA,即《东协-中国自由贸易区》(ASEAN-China Free Trade Area),柬埔寨作为东协成员,绝大部分对中国大陆出口的产品已享有免关税待遇,使中柬FTA能带动柬国经济成长的作用较有限。即便全球贸易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协定只能为柬国增加3.25亿美元的贸易收入,占柬国GDP比重甚至不及2%。由于协定全文并未公开,目前尚不清楚该协定与既有的《东协-中国自由贸易区》之间的关系,以及两者该如何一起运作。

第二,2019年中国大陆是柬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占柬国总进口约37.2%,约76亿美元。然柬国对中国大陆出口仅10亿美元,仅占柬国总出口约5%。不均衡的进出口贸易使柬国对中国大陆存在庞大的贸易逆差。相对的,柬国最大出口市场为欧盟与美国,2019年分别为49亿美元、44亿美元,对这两大市场持续保持贸易顺差。由此可见,相较于柬国与欧美的贸易结构,柬国与中国大陆的贸易结构并不利于柬国经济的长期发展。虽然中柬FTA有望提升柬国农产品对中国大陆的出口,但所创造的利润低于柬国成衣品对欧美的出口,对于柬国经济结构逐渐向制造业方向转型所能发挥的作用较有限。

整体上,虽然该协定所能起到的效果备受各界质疑,但多元化出口市场的大方向仍持续推进。柬国目前亦与南韩、蒙古进行FTA谈判,对外积极拓展新市场,以降低柬国对欧美市场的过度依赖。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