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阿克苏  纺织  染费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盛泽  缅甸  卢比  皮棉  不染色  服装定制  丝路柯桥  生态  人民币  中俄  染料 

可持续性聚乙烯纺织面料问世

   日期:2021-03-17     浏览:20    评论:0    
 
  廉价的塑料也可以“变身”为可持续性面料吗?
 
    据英国《自然·可持续性》杂志16日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团队报告了一种新开发的、环境足迹低的聚乙烯纺织品面料。
 
  纺织服装行业的兴起,在经济与民生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现阶段,时尚产业(纺织服装行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污染行业,仅次于油气产业。这是因为纺织制造业会消耗大量的水,产生数以百万吨计的废弃物,每年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到全球总量的5%到10%。纺织设备的维护通常会比制造环节消耗更多的能源和水。
 
  此次,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斯福特兰纳·波利斯基纳及其同事,利用标准的纺织业流程和设备,生产了聚乙烯(PE)制成的纤维、纱线和面料。这种聚乙烯完全可回收,是如今最常用的塑料之一。而研究团队发现,即使不经过任何化学处理,这些面料也具有耐污渍、吸水性好、快速干燥的特点。
 
  这种聚乙烯纱线可以使用环保技术进行上色,避免了传统工序产生的大量有毒废水。研究团队还发现,使用聚乙烯转化面料能显著减少以往使用环节产生的环境足迹。
 
  据稍早时间数据显示,纺织服装行业每年所产生的废水量占全球废水量20%左右,纺织服装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已经超过国际航班及海运的总排放量。而聚乙烯其实一直为人们所熟知,它本是乙烯经聚合制得的一种热塑性树脂,无臭无毒,手感似蜡,最大的特点是耐低温、电绝缘性优良、化学稳定性很好,能承受大多数酸碱的侵蚀(除了具有氧化性质的酸),因此在工业上有广泛的应用,但还没有被利用到纺织行业作为面料。
 
  研究人员表示,最新由聚乙烯制成的面料在纺织制造等产业的一系列应用和消费市场中,将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
 
  
 
  时尚产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污染行业,它耗费水,产生大量的废弃物,还排放温室气体。从布料到衣物,时尚产业创造着对美的需求,但也在损耗着自然之美。这次,科研人员生产出了一种聚乙烯制成的面料。这种常见的材料可以化身环境友好型面料,避免传统工序产生的大量毒废水。
 
    研究人员认为,它具有独特优势。但问题是,对环境友好,未必对消费者有吸引力。要想广大时装品牌和消费者愿意接受平平无奇的聚乙烯材料还把它穿上身,恐怕还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