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仅靠汉服1年卖出19个亿!曹县是如何绝地反击的?

   日期:2021-05-23     浏览:7    评论:0    
 
 
作者:今纶,财经专栏作家
 
曹县在哪里?在山东菏泽,不、在热门的各种视频和段子里。
 
在某短视频平台上,一位博主用山东方言口音喊出“山东菏泽曹县牛X,666,我的宝贝”的口号,引发众多网友模仿或调侃,有网友说“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北京一套房”、“宇宙中心曹县”,还有人说“北上广曹”,这让深圳和杭州怎么办?
 
当然,这都是属于调侃。
 
不过,调侃引发了我们对曹县的关注,深入到这个离河南很近,离大海很远的菏泽市下辖县。我们发现:虽然在2020年曹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只有463.8亿元,但是曹县人的市场经济意识,以及他们在电商等诸多领域的努力,其实是值得尊重和点赞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菏泽2020年的各县区GDP排名中,曹县排名第二。
 
 
 
曹县的人口不减反增
 
曹县偏居鲁西南,没有任何地理优势,也没有任何政策优势,属于非常典型的内地县城。
 
但是曹县的人口居然是逐年上涨的,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曹县常住人口136.57万人,到2019年,曹县人口已经突破165万。
 
曹县不走寻常路,在广大县城被一路看衰的过程中,居然绝地反击了,“手段”是什么?我觉得把这个话题说清楚,比调侃曹县更有意义。
 
 
 
 
曹县如今仅仅卖汉服一年就能卖出19个亿,小小一个大集镇共有1.8万个淘宝店,80%的村民都在从事演出服饰、汉服加工及上下游行业,2019年电商年产值近70亿元。
 
在中国的汉服版图上,曹县和杭州、广州以及成都居然是一个级别的竞争对手。
 
《2019汉服产业报道》显示,选择100-300元价格汉服的比例最高,达到41.78%。而这一价位的汉服,大多来自曹县。大集镇2019年演出服销售额占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网络总销售额70%。
 
曹县是怎么走到汉服这条道路上来的?因为穷和敢于折腾,以及偶然的历史机遇。
 
在2010年之前,做演出服在曹县还不算有什么产业规模,大家都很穷,一年几千块钱收入是常态。
 
但是,由于偶然的机会,有做演出服的曹县人接触到了电商平台,然后开始慢慢摸索赚到了钱。于是,曹县人民奋勇先前,开出了上万家网店、几千家公司,专门做演出服。
 
这给我们什么启示?
 
互联网可以把世界变得很平,即使你偏居鲁西南,你也可以接到来自全世界的订单。你没有特殊资源,不懂人工智能,只要你能满足客户需求,县城也有致富路。都是做演出服赚钱,只不过渠道变了。
 
 
 
 
但是随着疫情来袭,演出服市场被打击,曹县人又开始折腾汉服,一折腾就站上了风口。现在正是汉服大行其道的阶段,和潮流同步,曹县人没有那么多高深的理论,就是老老实实一步步按照市场的需求来推进。
 
这和深圳的科技创新有异曲同工之妙,深圳的科技创新是从市场的需求出发,市场需要什么,就去创新什么。深圳人对闭门造车的各种学术研究兴趣不大,也对“成果转化”的说法不太感冒。
 
因为他们就是奔着市场去创新的,根本就不需要转化,学术化的表达和做法在快节奏、更敏锐的深圳人、曹县人眼里很苍白。
 
互联网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娱乐渠道,但对于曹县人来说是就业渠道。
 
没有电商,没有互联网,曹县当如何?很难想象。
 
当然,曹县不仅仅有电商,曹县还是“中国芦笋之乡”、“中国泡桐加工之乡”、“中国食品工业百强县”,日本90%的棺材都来自曹县。
 
 
 
县城仍然具有强大经济生命力
 
曹县提供的标本意义还在于:原来人们奔向大城市不是一种必然,原来博士也愿意到县城来创业。
 
曹县大集镇汉服商家就有一位博士,毕业于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因为在曹县做汉服尝到了甜头,现在做大做强了。
 
随着曹县在汉服领域的名气越来越大,招人也比以前要容易,在这个前提下,原创的追求以及对专利的保护,也开始逐渐成为曹县商业土壤的一部分。
 
至于,随之而来的订单和工作机会则是自然而然的,这也可以解释曹县的人口为什么会增长。
 
 
 
 
曹县的倔强生长时刻提醒我们:县城仍然具有强大的经济生命力和活力,如何激发这种活力是关键的、如何找到一个突破口更为关键。
 
一个可见的方向就是“互联网+”,曹县的汉服加上电商平台,恰如东北的短视频创作者加上土特产售卖。其实,一些看似相对偏远、落后的区域正在一些垂直赛道上展现竞争力。
 
中国经济的主导力量无疑是在一、二线城市,但是我们应该放弃或者轻视县城吗?
 
当然不能,看看曹县人的努力,我们就知道他们的拼搏、奋斗多么值得尊敬。
 
于偏远之地,通过网络工具和勤劳工作,直接叫板一线城市的行业竞争力,而且所向披靡,颇具王者风范。这是中国民间最值得珍惜的打拼精神和草根生存意志,也是县城人用汗水浇灌出来的绚烂火花。
 
这样的打拼精神在几十年前的深圳、在今天的曹县、在互联网上、在实体店里,其内核是非常一致的。
 
而且互联网与曹县的结合颇具时代特色和中国特色,比如在曹县,婚嫁之事中有网店作为陪嫁也成为一件平常事。一些高级的网店在当地成为一种“硬通货”,这在多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但是,曹县人以极其务实的态度改变了嫁妆的配置,虽然看起来有点新鲜,但又觉得毫不违和。
 
曹县人非常与时俱进,这也是中国绝大多数县城人的特点。他们精明通达,具有足够的灵活性,只要有合适的契机,他们就有可能成为“曹县人”,甚至比曹县人做得更好。
 
中国经济最活跃最具想象力的两端就是:
 
其一,以北上广深杭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拓展并引领的,在高新科技领域的不断进击;其二,以曹县、义乌、永康、慈溪、乐清为代表的县域经济如水一样,在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进行补位和滋养。
 
后者同样解决了大量就业,并起到了重要的平衡生态作用。
 
在曹县电商的崛起过程中,在曹县迎接爆红的过程中,我发现曹县的相关负责人也展现了极好的互联网调性,并且对互联网生态非常了解,他们对舆情的应对也相当得体。
 
比如,2020年3月19日,曹县县长梁惠民出现在某平台直播间,她身穿汉服直播带货,成功卖出3000件汉服。
 
 
 
而且对曹县在网上引发的关注作出回应,梁惠民的回应也是颇有水准的:“(近期曹县的)短视频比较火爆,有正面宣传、也有哗众取宠的,甚至出现了‘北上广曹’,这是网络上的调侃。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里面至少表现出两层意思,一是大家非常关心来自家乡的信息,关注家乡的发展;二是家乡的变化确实大,甚至有点让大家不敢相信。”
 
和我们印象中的县城干部是不是很不一样?没有气急败坏、没有沉默不语,而是直接在公开场合表明态度,该批评的批评、该邀请的邀请。
 
对于记者的采访,梁惠民甚至表示:“品牌创建和产业发展上我们都要加大力度,其中很重要的抓手就是人才,希望能吸引更多人返乡就业创业。”
 
这位县城干部把曹县的爆红,从容的引流到招商和吸引人才上面来,所以千万不要小看县城人民的智慧。
 
让我们一起为曹县人,为千千万万努力奋斗拼搏的县城人点个赞吧,他们真的了不起!
 
标签: 汉服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