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盛泽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提高废纺的循环利用成为‘十四五’内的关注重点

   日期:2021-08-03     浏览:58    评论:0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资源循环利用已成为保障我国资源安全的重要途径。“十四五”时期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规划》将为废纺织物(以下简称废纺)再利用行业提供发展空间。”上海缘源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膺鸿说,“一般淘汰丢弃的纺织品分为旧纺织品和废纺织品两大类。旧纺织品是经生活消费后被淘汰的服装和家纺用品,其可以保持原形态延续使用寿命。而废纺的去处只能作为原材料利用,但因各种限制因素其利用率不足20%,大部分都以焚烧、填埋等处理方式为主,对环境造成了较大污染。因此提高废纺的循环利用成为‘十四五’时期业内的关注重点。”
 
废纺利用率达到60%,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减少2592万吨
 
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我国纺织行业2016年耗用4970万吨纺织原料,耗用的总量占全球纺织原料消耗总量的48%,2017年为52%,2018年为55%左右,位居全球之首。
 
杨膺鸿根据测算指出:“在生产加工环节,年产纺织物下脚料以4%计算约有200万吨,纺织物加工为消费品的过程以6%计算约有300万吨。此外,在消费环节,企业组织的专项调研数据显示,包括公务员、保安、学生等制服在内,全国每年淘汰的衣服(废纺主要以废衣服为主)可能超过1000万吨,其中大约有1/3成为旧纺织品,可以保持原形态延续使用寿命,其余2/3约666万吨便成了废纺。全部加起来每年可供利用的废纺近1200万吨。”
 
2017年,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门发布了《关于印发循环发展引领行动的通知》,明确要求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提质升级,推进废旧纺织品资源化利用,建立废旧纺织品分级利用机制。鼓励企业、行业积极回收废纺进行二次利用。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废纺综合利用量约38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19%左右。尽管废纺利用率有所提高,但其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北京服装学院中国服饰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赵国樑称:“废旧纺织品如不能充分利用,一方面会造成棉、毛、丝、麻等天然纤维和以石油为原料的合成纤维等原料浪费,以及纺丝、染色和整理等环节的能量浪费;另一方面,由于化纤在自然界难以降解,如采用填埋等方法处理,会对环境造成长期污染。因此,废旧纺织品的利用问题,既是一个资源再利用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环境问题。”
 
根据哥本哈根大学研究机构的研究数据,每利用一公斤废纺,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6公斤。
 
杨膺鸿称,如果按照每年产生1200万吨废纺、综合利用率达到60%(即利用量为720万吨)计算,那么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592万吨。如果一家企业每年利用废纺6万吨,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6万吨,减少使用水26万吨,减少使用肥料1.8万吨、农药1.2万吨、化学染料480吨。
 
产业链条端企业参差不齐,废纺多半被降维使用
 
从节能减碳角度来讲,提高废纺的资源化、无害化,促进废纺的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技术和成本的限制,高效利用废纺仍是一道难题。
 
“我国废纺的回收方式主要依靠小商贩回收、小区定点集中回收等。从事废纺回收的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大多为家庭成员合伙经营,不仅属于无证经营,也没有作为原料形态进行加工生产的能力,废纺回收后都是分流到相对应的生产加工企业。”杨膺鸿从回收端指出了废纺产业链存在的问题。
 
“废纺处置端在现有经济和技术条件下,不少企业只是简单地把能用的二手衣服和原料分类分级别地挑选出来使用,剩下的部分成为‘黑料’和‘烧火料’等最低级别的废料。这部分废料应该作为无害化分流处置。但目前已知部分废纺的处置方式是当干垃圾焚烧,还有一部分流向不明。” 杨膺鸿说。
 
赵国樑也表示,生产加工利用工艺不成熟导致废纺浪费严重。他说:“虽然我国废纺回收利用已有很长历史,但一直存在规模小、技术落后和产品附加价值低等问题。一些加工利用企业把那些从材料角度来看觉得有价值的东西,用低附加值的方法利用了,而且利用的比例也特别低。”
 
“最理想的状态是将废纺分级,按照不同级别分别利用,保证废纺的再生利用率及其高值化利用。”赵国樑指出,“现在废纺多是混纺品,它可能含有不同种类、比例的各类纤维,高值化再利用需要把它们按成分分开,然后根据成分的不同进行再生和利用。目前自动化分拣设备成本还较高,许多中小企业在不经分级的情况下,采用物理法把废纺直接开松成了短纤维絮棉。其实进入开松厂的废纺有一部分质量较好,纤维较长,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把它分解成一些比较粗的纱线,然后继续作为纺织品的原料。但产业链条端的大部分企业没有相应的技术和设备,废纺不仅被降维使用了,而且利用率也不高。”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