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纺织  棉纱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美国2007年用“强迫劳动”抵制乌兹别克斯坦棉花

   日期:2022-01-31     浏览:69    评论:0    

 美国接下来出场的,是中亚产棉大国乌兹别克斯坦。
 
而美国这回使用的工具,咱们现在可就太熟悉了,也就是所谓的“强迫劳动”。
 
乌兹别克斯坦本就是苏联最重要的棉花生产基地,其棉花产量一度占到苏联的70%,在苏联解体后也一直是中亚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和出口国。可以说,棉花是乌兹别克斯坦独立后经济体制转型相对平稳的重要依托。
 
有数据显示,乌棉花产业年收入一度超过10 亿美元,约占GDP的四分之一。
 
美国一开始并没有向其挥刀,因为从苏联解体到21世纪初的“反恐战争”,中亚一直是美国着力拉拢的对象。
 
但随着2005年美西方操纵的安集延骚乱被乌政府平息,当时的乌总统卡里莫夫对西方提出的独立机构进驻调查请求表示了拒绝,更要求美军从本国的汗阿巴德基地撤出,美乌关系降至苏联解体以来的最低点,美国憋了许久的这张“棉花牌”终于出手了。
 
到了2007年,BBC发表报道指责乌兹别克斯坦每年强制童工采棉两个月,自由欧洲电台指责“强制童工是乌有意为之的国家政策”,美西方多名官员对乌棉花产业“现代奴隶交易、存在虐待与迫害”的指控纷至沓来。
 
BBC展示的乌兹别克斯坦采棉童工图片BBC展示的乌兹别克斯坦采棉童工图片
 
媒体打头阵,官员定调子,人权组织跟风抗议,接下来就是熟悉的企业抵制。同样是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牵头,共有超过300家欧洲和北美企业宣布抵制乌兹别克斯坦的棉花,其中包括耳熟能详的H&M、Tesco、IKEA和Adidas等公司。
 
尽管乌政府经调查辩解,极少数棉厂存在私自雇佣童工采棉,且颁布严格禁令禁止招聘童工,但在挥舞制裁大棒的美西方眼中,这种童工只要曾经存在一个,乌政府就别想洗清骂名。
 
无论乌政府如何磨破嘴皮解释、如何出台新政策,西方就是油盐不进,非政府组织直至非要国际劳动组织(ILO)证实乌棉花领域已完全终止强迫劳动才肯罢休。
 
麻烦的是,相比于现在的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可没有这么大的市场,根本消化不了这么多棉花,只能被迫减产,2008年比2007年减少8.2%,2009年又比2008年减产7.3%。
 
2010年,美国正式以“强迫儿童劳动”为由对乌棉花及棉纺织品下达制裁命令。
 
直到2019年,美国才解除了该禁令,但乌兹别克斯坦棉花仍然在国际棉花联盟发起的“棉花运动黑名单”上,313个主要美国品牌仍在抵制乌棉花,拒绝取消抵制的借口还是“强迫劳动”。
 
2020年面对疫情,乌劳动部长NozimKhusanov给人权组织发了一封公开信,敦促他们考虑乌兹别克斯坦在消除强迫劳动方面的进展以及该国的经济状况,取消对乌棉花的抵制。仍然被拒绝。
 
上一波通过补贴压价使得巴西棉农赔个底儿掉,顺势抢占大量国际市场的美国棉花产业,又通过这轮迫使乌兹别克斯坦大减产,推动国际棉价上涨数倍,真是赢麻了。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