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国纺织服装业欲圆“本土制造”梦
时间:2012-09-17 11:15:3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不久前于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纺织服装业采购大会上,美国时装设计师凯伦·凯恩(KarenKane)发起的“美国制造的服装和家居用品采购战略”的议题成为研讨会的焦点。Kane表示,尽管美国政府倡导重新建立纺织服装业的制造体系,但在“价格为王”、“快时尚”成为消费市场特点的当前时期,能肩负起中高档产品生产的美国服装公司,并不能真正调动对中低端商品的生产积极性。受其他多方面因素影响,美国制造业特别是纺织服装业重建并非易事。

  政府意欲重振制造业

  目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开始考虑重建美国制造业,并非常支持美国众议院民主党倡议的美国制造回归的提案。他同时认为,消费需求的回升也有利于美国制造业重建。业界人士指出,如果几年后‘美国制造’的呼声和势头依然强劲,美国大多数停产的制造工厂会迎合市场需求,并将愿意再次运转起来。

  美国是全球最重要的服装消费市场之一,但其国内并不具备与其消费需求相匹配的服装制造业。经济学家指出,美国当前的服装消费与生产规模形成了一个非常不对等的关系。二战结束时,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服装制造行业,然而今天美国国内企业的生产只能满足市场3%的需求。而综观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服装进口比例超过97%。本土制造的美国纺织服装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亟待提升。

  支持美国重建制造业的业界人士认为此举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尤其是经济疲软的当下。美国纺织品服装进口商协会(USA-ITA)会长茱莉亚·休斯(JuliaHughes)认为,政府的重建政策是“现实的”,因为大量缺乏先进技能的美国移民将获得工作机会。Hughes表示,重建美国服装制造业得到了美国政府、行业机构、洛杉矶和纽约当地团体的支持。采购会议上,Hughes提出有计划地建立美国纺织品服装制造商及供应商数据库检索,以帮助美国公司与该领域的合作伙伴达成协议,并有助于零售商购买美国产品的提案获得一致认可。

  纺织业回归之路磕磕绊绊

  让所有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是,美国大多数用于制造高档服装面料都依赖进口。Hughes说,由于纺织纱线和面料的缺乏,短期内,美国大部分服装需进口的现状将不会改变。而且,美国数十年的“限制配额和高税率”政策,以及服装采购商对低劳动力成本生产企业的青睐,迫使许多本土制造商已习惯于转向海外市场。

  Kane表示,尽管美国企业具备在国内完成剪裁和缝制等流程的能力,但制造业者要迅速实现包括原材料采购、投资筹划甚至要满足消费者购买方式的短周期生产模式则会显得力不从心。对美国制造商来说,在其他低成本高回报的东南亚国家生产显然比重建国内产业更具吸引力。

  为了促进纺织品的进口,今年8月美国已同意再次延长“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AGOA)”期限,关于纺织服装商品的优惠措施将延续到2015年。根据该条款,AGOA向非洲撒哈拉以南38国提供6000多种商品免关税等优惠进入美国市场,纺织服装可利用第三国产纱线原料加工。该条款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确保美国上游纺织品的供应。此外,美国政府方面也在加强培育纺织企业的创新能力。美国全国纺织团体协进会(NCTO)主席卡斯·约翰逊(CassJohnson)说,在过去3年,美国纺织产业已投资超过30亿美元,包括在美国建新厂房,生产全球最具创新性的纱线与面料

  “购买美国货”法案或成催化剂

  除了主动扶持纺织服装业发展外,美国政府还于近期出台了一项新的举措,以期用强制规定促进政府购买美国货,进而拉动产业回升。这项名为“WearAmericanAct”的法案拟将现行联邦政府采购成衣产品中51%必须为美国制造的规定,修订为所有美国政府机关进行采购纺织及成衣产品时,必须100%采购美国制造的商品。

  美国俄亥俄州参议员谢罗德·布朗(SherrodBrown)表示,由于多重因素,长久以来,美国制造业包括纺织与成衣业的工作机会转移至海外。美国政府应尽可能的采购美国本地生产制造的成衣产品。美国全国纺织团体协进会主席Johnson补充说,无论是在运动场上或是联邦政府采购案上,对美国公民与世界各地而言,使用“美国制造”品牌产品应该是代表美国本身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时提出“WearAmericanAct”法案正是时机,对美国制造的纺织服装产品需求的攀升预计将刺激产业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