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福建石狮:婴幼儿服装实施“新国标”超标商品仍在销售
时间:2012-09-17 09:14:58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今年开始实施的新版《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将童装分为A、B、C三个等级,并对婴童服装pH值、色牢度、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特别是甲醛含量等有毒有害物质进行了更加严格的规范控制。新标准中,“婴幼儿”的年龄界定将从原来的0~24个月扩大为0~36个月,适用身高从原来的80cm及以下扩大为100cm及以下,即市面上在售的3岁以内和100cm以下的儿童纺织产品都不能再出现B类或C类产品。近日,记者走访我市童装市场,却发现仍有部分商家在销售超标商品。

  3岁以下童装仍见“B类”

  近日,记者走访狮城国际广场、德辉广场、步行街等商业区的品牌童装店看到,虽然店中的童装并未标明适用年龄,但规格为100cm以下的新上市秋装多数带有A类标识。步行街一家品牌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公司在“新国标”发布之前已做好准备,在促销活动中将按照此前标准生产的童装降价出售,而8月1日后制造的童装均严格参照新标准的规定,100cm以下童装不再生产B、C类。“只是不同时期的标准不同,B类童装对小孩也没有什么影响。”店主表示,既然新标准出台了,今后3岁以下婴幼儿服装应该不会再生产B类了,店内也不会再售卖A类以外的婴幼儿服装。采访中记者发现,知道新国标出台的商家并不多,多数商家表示自己的商品从未出现过问题,再售卖时更着重介绍童装的手感和材质。

  但是,在个别品牌店摆放在店门口举行降价促销的夏装里,记者却发现了一些“漏网之鱼”。个别与规格在100cm以上的童装同款的3岁以下童装仍标有“B类”字样。这一情况在一些普通童装店里更为严重,个别童装甚至缺乏商标和吊牌。

  随后,记者在沃尔玛看到,卖场内的婴幼儿童装均在衣架上标明适穿年龄或尺寸,但仔细查看仍发现两件标注着“2岁”的儿童雪纺裙为B类产品。

  多数消费者不知新规

  “给孩子买衣服主要看手感和材质,选择纯棉的衣服比较多。”采访中,一位正为两岁半的女儿选购服装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在选择童装时会查看标签上的“成份”一栏,并用手触摸感受衣服是否柔软,是否容易掉色等问题。对新国标的规定,这位妈妈表示是第一次听说,对服装上标示的“A类”、“B类”是什么意思也从未探究过。

  在场的另一位消费者则表示,因为基本选购品牌童装,往往只有在查看价格和尺码时会翻看吊牌,“吊牌上标注的材料几乎只知道‘纯棉’,感觉‘纯棉’制品要安全一点。有些成份的名称看着太‘化学’了,根本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1岁以下婴幼儿的家长更注重服装的材质,而孩子2岁以后,家长对童装材质的关注度开始下降,购买时更关注价格和款式。

  甲醛超标可能引发各种疾病

  随后,记者查阅资料得知,相比B类和C类,A类标准在甲醛、pH值、色牢度等方面均更加严格,以甲醛为例,A类标准要求甲醛含量≤20毫克/千克,B类标准就放宽到≤75毫克/千克,C类标准更是放宽到≤300毫克/千克。考虑到婴幼儿经常会无意识地将衣服等物咬在嘴里,若织物的耐唾液色牢度未达标,会导致孩子直接吞噬染色残留物而受到伤害,所以A类标准在耐唾液色牢度上的要求也大大提高。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甲醛对皮肤和眼睛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纺织品中如存在过量甲醛,会在穿着过程中逐渐释放,通过皮肤和呼吸道对人体产生伤害,婴童皮肤娇嫩,容易受到外界刺激伤害,所以穿甲醛超标的服装有可能引起接触性皮炎,长时间穿着,体内甲醛逐渐累积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结膜炎、咽喉炎、哮喘、支气管炎等疾病。因此,消费者购买服装时不妨多留意吊牌上的各种标识,避免购买到不符合规定的服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