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TPP助力美欧TTIP谈判:欧盟提议国际投资法庭替代ISDS
时间:2015-10-21 10:19: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共有条评论


   美欧双边自由贸易协议(TTIP)谈判本周进入第11轮。从10月19日至23日,双方首席谈判代表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就关税减免、市场准入、环境和投资议题展开磋商。

  本月初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的顺利完成,也给美国和欧盟重新注入了谈判动力。美方此前一直优先推动TPP,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TTIP上投入的谈判精力。

  不过,由于大西洋两岸远未在投资争端解决机制(ISDS)和监管规则融合等棘手问题上取得进展,美欧高级官员都降低或排除了在奥巴马总统任期内结束TTIP谈判的预期。

  本报获得的消息称,注册参加此轮迈阿密谈判的利益相关团体只有约30家,包括美国工会组织AFL-CIO、美国商会和全国制造业者协会等;数量只有上一轮的一半。10月23日的记者会也从现场举行改为电话会议。

  一名熟悉谈判内情的欧盟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说,双方将在迈阿密进行第二次关税减让的出价交换,其他方面则乏善可陈。

  这位欧盟专家还对本报说,就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问题,欧盟已放弃了原先的投资争端解决机制(ISDS),准备采用新的投资法庭体系(Investment Court System, ICS)。

  美欧自贸谈判是从2013年7月开始的。进入2014年后,欧盟内部的成员国政府和议会、利益团体和普通民众,特别是在德国,均卷入了对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巨大分歧之中。

  反方认为,秘密组建仲裁庭的方式侵犯成员国主权和司法体系,仲裁结果对投资所在国的环境和劳工都有负面影响。正方认为,这项机制是投资协议中常见的争端解决办法,只是需要改进,而不是放弃。

  欧盟内部妥协的结果,是用永久设立的国际投资法庭体系来替代原先的仲裁庭机制。

  根据欧盟委员会10月14日最新发布的贸易与投资政策方针,欧盟认为改革ISDS机制已经得到广泛共识:现状已不是一个选择,而投资保护的基本需求仍然成立。

  因而,欧盟计划领导全球投资体系的改革——将旧式的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改为公开的投资法庭体系。这个体系将由初审法庭和上诉法庭组成;参照国际刑事法庭和WTO上诉机构的要求,挑选独立的、具有资质的法官。

  欧盟还计划与伙伴磋商,建立永久的国际投资法庭;并且寄望在长期能将这个投资法庭体系引入WTO。

  虽然美国贸易政治中同样存在ISDS因素——以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为代表的立法者借用反对ISDS来反对TPP——但实际遭受到的政治压力要较欧洲小得多。

  在5月22日参议院投票通过的《贸易促进授权法》(TPA)中,沃伦提交了有关在贸易协议中去除ISDS机制的修正案。这项修正案最终遭否。

  国际律师协会仲裁委员会成员、前主席马克·弗里德曼(Mark Friedman)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TTIP中的ISDS机制为美欧提供了一个机会,来展现和推动法治。

  弗里德曼说,ISDS可以改进完善,但不应被拒绝。因为总是需要一个机制来处理投资纠纷,而ISDS是所有选择中最好的一个。

  国际律师协会所做的报告称,ISDS仲裁委员会能满足解决投资纠纷的需求,而国家法院不能;ISDS机制也没有阻止国家出于公众利益进行监管;国家只是在没有依法监管的情况下才会被起诉。

  该协会辩称,ISDS机制的透明度也在不断增强。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ICTRAL)制定的投资者-国家仲裁透明度规则已于2014年4月1日生效。此规则适用于ISDS机制。

  而前述欧盟专家预计说,美国多半不会接受欧盟关于国际投资法庭的提议;最终妥协的结果可能是一个没有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TTIP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