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川普唿吁加速重启NAFTA谈判
时间:2017-02-14 13:51:3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于今(2017)年2月2日接见多位联邦参众议院议员,包括参议院财务委员会主席哈齐(Orrin Hatch)、众议院赋税委员会主席布莱迪(Kevin Brady),以及两位民主党籍参议员维登(Ron Wyden)和众议员尼尔(Richard Neal)。川普于会议上表示,希望在符合各项规定的期限限制下,尽速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重启谈判。尽管NAFTA并未对于协定修改订有通知期限,但如缔约一方希望废除协定,须于6个月前通知。又根据美国《贸易促进授权法》(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 TPA)规定,总统自正式通知国会90日后起,可对外展开贸易谈判;且针对符合要求之贸易协定,国会于审议其执行法案时,不得修改相关法案内容,仅能予以通过或否决(up-or-down vote)。

  未来川普将指派新任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负责代表磋商。川普犟调,无论谈判团队决定对既有的NAFTA进行修改,或是签署一项崭新的协定,都必须确保NAFTA是对美国公平的协定。布莱迪指出,川普在会议上除要求应优先盘点现行NAFTA规定,了解NAFTA对美国的利弊关系之外,由于NAFTA自1994年生效迄今已将近25个年头,因此协定中有多项领域有待进一步革新。无论如何,川普希望在遵循TPA有关程序及时间表的前提下,尽速重启NAFTA谈判。虽然川普在会议上并未明确提及新NAFTA的内容架构,以及特定议题的权责单位,但布莱迪认为川普将安排不同于以往的谈判团队阵容,以维护美国最佳利益。另布莱迪透露,川普政府目前正对于智慧财产权及货币相关法规进行研究,未来势必将犟化此二领域的严格执法。

  此外,在川普政府日前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后,美国将不再签署大型区域贸易协定,而以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为主,并点明日本可能成为下一步洽签双边协定的候选对象。

  另一方面,墨西哥新任外交部长维德加瑞(Luis Videgaray)指出,墨西哥政府同意重谈NAFTA,并自2月1日起与民间企业展开90天的咨商程序,以便为5月初的谈判预作准备。墨西哥政府预计将指派农业、汽车制造业、纺织业等代表共同出席,除表达NAFTA在过去20年来对该等产业的影响之外,墨西哥也希望在新NAFTA中纳入如数位贸易、能源等新兴产业。与此同时,由于美国已于日前宣布退出TPP,TPP恐无法顺利生效,因此墨西哥期待与澳洲、纽西兰、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其他TPP成员国继续洽签贸易协定,进一步开发美国以外市场。

  最后,在加拿大方面,魁北克省里索鲁特林业产品(Resolute Forest Products Inc.)行政总裁加诺(Richard Garneau)则认为,新NAFTA谈判可望解决美加长久以来的软木贸易纠纷。由于《美加软木协议》(Softwood Lumber Agreement)已于2015年10月12日到期,在协议到期后12个月内,加国虽仍可持续享有免关税待遇,但双方之后未有任何协议进展;甚者,美国更于近来展开贸易调查,质疑加国软木获有补贴,并以低于市场价值在美销售,美国可能进一步对其课徵惩罚性关税。加诺表示,美国向来相当倚赖加国进口软木,因此增加的税负最终仍将转嫁美国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