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川普重谈NAFTA可能要视对手国的谈判意愿而定
时间:2017-02-15 12:46:4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通知加拿大及墨西哥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坚持要得到对美国更有利的条件。

  川普一直谴责该协定造成美国丧失工作机会,称其为美国史上最糟的贸易协定。白宫发言人Sean Spicer于本(2017)年1月23日表示,川普将于30日内与美加两国领袖举行会议,就修改NAFTA作进一步对谈,惟尚待决定如何讨论,未来谈判的方式包括小部分的修改或全盘重谈。若加拿大及墨西哥两国表达愿意修改NAFTA,则可以在目前的架构下谈判,若不同意,川普决定退出NAFTA,则未来必须重新谈判。

  本阶段加国官员一直抱着希望该国并非川普的目标,且如果美国是以墨西哥为标的将会尽一切力量确保加国不受波及。

  加国总理杜鲁道于本年1月21日川普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后之首通电话中提醒川普,加拿大为美国全部的货品及美国35州之最大买家,并不构成问题。Blackstone Group LP首席执行长及川普的顾问Stephen Schwarzman本年1月23日于加拿大卡加立的记者会表示,加拿大不应该过度担忧,因为加国倍受尊重且美加双边贸易均衡。

  墨西哥总统大胆提出将与川普执政团队进行谈判的10个目标,将包括确保两国之间匯款畅通,让墨西哥移民有秩序的遣返,并表示NAFTA应维持所有关税为零。

  美国总统对贸易政策有很大的决定权,2015年立法通过赋予总统快速贸易谈判授权后又更加犟化此权力。快速贸易谈判授权之通过与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相关,而川普已于本年1月23日签署命令退出TPP。川普可能用相同的授权对NAFTA进行重新谈判及未来提交给国会新草案以进行只能同意或否决而无法修改的快速投票表决。

  美国前总统欧巴马的贸易顾问及目前为华府国际经济Peterson机构的资深研究员Chad Bown表示,NAFTA并无订定正式的条文可以据此重启谈判。NAFTA允许会员国于书面通知其他成员国之后6个月退出。

  川普的贸易团队尚未就位。商务部长的提名人Wilbur Ross在参议院确认听证时表示,重塑NAFTA将列为优先事项。另一位尚未确认的是美国贸易代表提名人选Robert Lighthizer。专精中国大陆事务的犟硬派学者Peter Navarro将担任白宫新设立的国家贸易委员会的首长。

  曾任职于墨西哥政府负责相关议题之律师表示,通常会员国间先通过书信往来表示要更新贸易协定。然后,会员国间同意主题议程及拟定在会员国间轮流进行的谈判回合计画表。

  川普尚未明白表示想要修改的究竟为何。以他就职演说中的「购买美国货」及「雇用美国人」的目标,谈判的2大标的或许是政府採购及汽车业,透过修改特定条文以提高美国的汽车自制率或是紧缩原产地规定,限制北美洲以外的进口,使美国汽车制造业的市场占有率有效地大增。同时,可能缩减加拿大人及墨西哥人参与美国政府採购契约投标的能力。

  川普团队亦将修改投资人争端解决机制,以限制加拿大及墨西哥厂商控诉美国政府的权利,该修正看起加墨2国并不会太反对。Ross于本年1月23日书面回復佛罗里达州民主党参议员Bill Nelson之提问中表示,针对NAFTA所关切的议题包括原产地规定及争端解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