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乌兹别克斯坦棉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时间:2013-01-16 11:49:0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乌兹别克斯坦作为世界第六大皮棉生产国和第三大皮棉出口国,其棉花产业竞争力近年来不断提升。2012年乌全国共收获335万吨籽棉,平均每公顷产量2650千克,比5年前平均每公顷产量提高160千克。依靠政府扶持及国内纺织企业发展,乌国内棉花深加工量持续提高。值得注意的是,上世纪90年代国内皮棉加工量占生产量的7%,2011年已经达到40%。据专家预测,到2016年这一数字将达60%。

  棉花是乌兹别克斯坦的重要出口产品,是创汇的主要来源。为扩大棉花出口,增强本国棉花产品竞争力,乌政府采取了多项举措。在产品加工方面,乌政府采取措施提高产品质量,加大棉花深加工力度,发展进口替代型和出口导向型兼具高附加值的产品。在第八届塔什干国际棉花博览会上乌总理米尔济约夫表示,乌政府计划在近3年将皮棉加工量提高至70%。

  乌兹别克斯坦平均每年收获350万吨籽棉,可收获110万吨皮棉和170万吨棉籽。为了改进棉花栽培效果,乌进行大规模的土壤改良,发展农场经济,使用现代化农业机械,通过科学种植提高单产。自1991年独立以来,乌培育出162种新的棉花品种,在选择棉品种时,会考虑气候、土壤、水文等因素,提高棉花对盐分、病虫害的抵抗力。

  此外,乌聘请资深专家,采用高新技术,引入新设备,大力改善棉花包装,减少在运输和储藏过程中造成的损失。乌国内大型科研院所对乌棉种植业给予了大力的技术支持。

  为了提高物流运输效率,乌大力发展物流网络,国内25个中转站和6个免税仓库可一次储藏棉花44万吨,并向世界各地出口。目的地主要为中国、东南亚、中东和欧洲。

  产品推介方面,在总统卡里莫夫的倡议下,自2005年起,乌每年举办“塔什干国际棉花博览会”。通过博览会,世界各地采购商及参展商加深了对乌棉产业的了解,扩大了乌棉购销规模。

  业内人士指出,乌轻工业在国民经济中拥有巨大潜力。在轻工业发展的推动下,合资企业数量在增长,外国投资在增加。据统计,乌国内轻工业企业数量超过2200家。自2000年起,棉花和纺织产业吸引外资已达2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