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业:塑造内在优势 重构竞争体系
时间:2013-01-16 11:26:1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最近有一本书非常热门,詹姆斯·穆迪写的《第六次浪潮》,书中有一个观点:经济学家关注市场,科学家关注技术,而真正体系化创新是将目光投向将两者结合起来的制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2012创新年会上的主题报告《重构现代纺织工业的体系化优势》中谈到:当前行业的发展不仅仅是要关心某项产品的创新,更是要关注怎么样在行业里面能够形成一种创新的氛围、创新的机制,形成现代纺织工业体系化的竞争优势。

  “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关键转型期,同时它也是风险高发期,更是战略机遇期,我们可以看到,越是在危机情况下,越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发展契机,美国也好,日本也好,它们都经历过这种危机,也都抓住这一关键时刻完成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孙瑞哲一语道出了如何看待行业瓶颈和机遇的辩证关系。

  行业现状

  工程了不起、技术过得去、学术须给力、人才待培育、体系要建立

  孙瑞哲用几句话概括了行业总体现状的问题,即“工程了不起、技术过得去、学术须给力、人才待培育、体系要建立”。

  所谓“工程了不起”是指,从建国之初的大棉纺,到后来上世纪70年代大化纤,到改革开放以后沿海地区产业集聚发展,也包括这几年在化纤产能方面的不断增长。另外,“技术过得去”,中国纺织工业在整个工艺技术方面,在整个质量品质方面跟过去几年相比有了很大的突破。

  那么,行业发展存在哪些问题?一个是“学术须给力”,学术研究不仅仅局限在科学方面,还涉及经济、市场营销等基础理论方面,行业需要继续努力提升。另外,“人才待培育”,对于基层企业而言,既面临“招工难”,同时也面临人才如何留得住,如何给人才创造一个好的成长空间的问题。目前来看最关键的,是下一步如何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纺织体系,这关系到整个行业如何整合资源、协同运作的问题。

  体系化优势核心

  科技、品牌、人才、可持续发展

  孙瑞哲指出,作为体系化优势的核心构成,实际上已经在2012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5月8号发布的《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中有了具体体现,包含4个关键词:科技、品牌、人才、可持续发展。这是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把科技优势转化为内生驱动力,把人才优势作为行业成长重要资源支撑力,构筑品牌优势的消费向心力,以及可持续发展优势的未来竞争力。

  而纺织工业的体系化优势又体现在哪里?孙瑞哲分析说,首先,如果从系统角度来看,要完成从“个体竞争”到“系统竞争”的一个转变。它不是单个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而是供应链对供应链,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与市场机制综合发挥作用的问题。其次,体系化优势还需要行业从“封闭”到“开放”的转变,要从过去企业关起门来依靠自身的力量,到以开放的心态,整合社会资源集成创新。第三,过去行业非常注重有形产品的开发,现在同时也要注重无形的营销和管理方面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第四,如何从无序到有序,有序创新是体系化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市场竞争过程中的信用问题、社会责任问题,已经从某种程度上阻碍了行业健康发展,影响了行业的外部形象,需要改变无序竞争的局面,转向有序竞争。

  路径选择

  科技、品牌、人才、可持续发展优势重构

  科技优势重构:原料开发、生态技术、产业用关键技术、提升品质附加值技术

  在现代纺织工业体系化的建设上,首先是科技创新的优势重构。在过去这些年里,科技创新为整个行业劳动生产力提高带来了很多实际效应,包括在节能减排方面,也产生了促进作用。针对不同类别的纤维产品和消费需求的分析可以看到:天然纤维占比降低,长丝比重在持续上升,短纤比例在下降,终端产业用的纺织品比重在持续提高。

  孙瑞哲指出,行业未来规划了四个科技创新的方向:一是原料开发;二是生态技术,包括染整技术;三是产业用纺织品的关键技术;四是提升纺织品品质和附加值的加工技术。

  品牌优势重构:归位、错位、上位

  2012年整个行业品牌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孙瑞哲谈到,现在整个行业的品牌建设,其实跟当前大家所关注的手机领域如出一辙。“品牌建设是我们的一块心病,以苹果手机为例,全世界如果把手机利润按照百分比来分,90%利润被苹果拿走,5%利润被三星拿走,剩下的5%利润由其他企业来分”。

  对当前纺织行业来说,品牌建设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品牌来说,在目前新经济时代,品牌的内涵也在发生变化,但整个行业品牌还是分为两大类:制造类和终端消费类。品牌价值创新实际上可以用三点来描述:第一是归位,质量和品质还是品牌的基础;第二是错位,就是要差异化竞争;第三是上位,就是品牌从认知度到美誉度的提升。在孙瑞哲看来,品牌化并不是产品价格的表达,而应该成为一种消费价值的体现。

  反思目前整个零售市场或者说品牌竞争的同质化倾向,孙瑞哲认为实际上还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在这个方面,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也是对行业提出的一个新的课题。在品牌建设这个方面,2012年产品开发贡献奖有很多典型案例,比如说华艺通过技术来撬动价值,卡宾是通过品牌细分来锁定细分领域的消费者,广东健业通过快时尚面料来锁定它的客户。

  人才优势重构:纺织基金会表彰、奖励成果

  人才优势重构方面,行业通过纺织基金会来表彰、奖励成果。从2011年开始进行学术带头人推进工作。目前从整个人才结构来说,科技类人才分为基础、应用基础和应用三大类。在人才培养方面,目前也从行业层面采取相关的一些激励措施。2012产品开发贡献奖里面,就有很多企业做的不错。

  可持续发展优势重构:2013年启动社会责任报告在线系统

  在可持续发展这方面,可以说环保低碳既是国家的政策方针,同时逐步成为消费前沿的价值主张。这种价值主张,不仅仅是通过产品的技术创新,促进生态消费,同时它也向价值链中的投资、生产、供应链环节展现绿色的竞争力。在孙瑞哲看来,所有可持续发展既包含劳动关系和谐,以人为本,同时也包含绿色生产,节能减排等等。

  目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还在探索一些新做法,社会责任工作已经有6年历程了,无论是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还是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等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步围绕网络经济的发展,围绕整个营销方式的转变,我们计划推出社会责任报告的在线系统,就是责任资产这个项目。通过将生产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绩效数字化,把数字化信息作为企业的责任资产展现给公众,展现给供应链的相关利益方。这项工作准备在2013年启动。”孙瑞哲谈道。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我们还应该关注白名单体系,孙瑞哲强调说,这个白名单绝不是中日之间纺织品的一个准入条件,它一定会被放大到更广泛的一个领域里去。“因为我在之前也曾经跟美国相关人员进行交流沟通,他们最早提出黑名单,就是判定谁不行,禁止市场准入,但是白名单让企业建立一种符合它市场要求的技术规范、产品质量的控制体系,建立一种自我完善方式,这一定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从目前来看,白名单这种体系,今后无论是针对外销市场还是内销市场,它都会成为行业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