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埃及纺织产业优势是否还在?
时间:2013-06-24 10:12:0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期,埃及纺织工业发展的情况似乎不太乐观。《埃及大公报》(The Egyptian Gazette)刊文称,埃及国家产业发展条件的恶化促使埃及纺织工人举行游行示威,他们认为政府没有兑现向厂家提供原材料的承诺,在保护纺织行业的发展和拯救濒临崩溃的行业方面没有起到有效作用。尽管现在只有几百人参与了游行,埃及纺织工人贸易协会还是受到了工人的威吓,且预计未来仍将有大规模埃及纺织工人罢工的出现。埃及纺织工业的发展在非洲一直具有重要的地位,而目前埃及纺织工业发展恶化情况的不断出现,令行业人士担心埃及的纺织工业发展优势是否正在衰退。那么埃及纺织工业的发展情况究竟如何?

  当前发展面临困境

  目前,埃及纺织工厂关门数量正快速上升,并且这种形势愈加恶化,更多的棉农转向种植其他作物。埃及政府对原材料的进口征用关税,很多纺织工厂从印度和巴基斯坦进口原材料。据了解,在过去的两年间,埃及全国范围内大约有3万名纺织工人失业。另外,全球经济发展低迷也使埃及的纺织工业发展面临困境。受制于进口原料成本升高和服装在国内市场需求下降,埃及的一些纺织品生产商正被迫关闭他们的制造企业或降低产业规模,埃及投资者联盟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受该国持续的经济危机影响,埃及约1500家企业或者关闭工厂或者生产规模减少。埃及纺织工业部和投资者联合会副会长穆罕默·德穆士堤也表示,由于经济危机和埃及货币的价值持续下降,大约40%的埃及棉纱和纺织工厂关闭,他认为埃及缺乏适当的鼓励政策支持纺织品生产商参与全球市场竞争。马哈拉投资组织的总裁穆罕默德·卡鲁比表示,包括Abu al-Sabaa和Fajar al-Mahala地区在内的约40家大型工厂,目前已停止其产业运作,并将对埃及的纺织纱线生产造成负面影响。Buhaira的投资组织的总裁范塔什·赛也表示,包括纺织品产业在内的近100家中小型规模的制造业,因为无法取得足够的资源而倒闭。

  产业优势仍然明显

  尽管目前面临发展困境,但埃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丰厚的自然资源以及较完整的纺织工业产业链,仍然为埃及纺织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埃及地理位置优越,为其纺织服装原料及产品的输出提供了非洲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交通便利。棉花是埃及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主要为中长绒棉(35mm)以下,和超长绒棉(36mm)以上,因其绒长、光洁、韧性好,被称为“国宝”,是纺织工业的上等原料,在世界上久负盛名。2010~2011财年,埃及长绒棉的种植面积36.9万费丹(1费丹=6.3市亩),年产量约4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40%。埃及共向80余个国家出口棉花,埃及的第四大棉花出口国为中国,占12%。

  埃及1995年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并积极参与各种双边以及多边贸易协定,目前埃及加入的区域贸易协定有:埃及——欧盟伙伴关系协定、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协定、合格工业区协定、东南非共同市场、埃及——土耳其自由贸易协定等。埃及与欧盟自2004年建立了伙伴关系协定以来,欧盟与埃及的双边贸易已增长了1倍以上,至2011年达到了最高水平,从2004年15亿欧元增长到2011年的23亿欧元。2011年埃及启动了同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关税同盟及与印度等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这些自由贸易协定对于埃及纺织产品的出口提供了政策支持。

  除政策鼓励外,埃及的配套产业发展也很完善。埃及纺织出口管理协会(TEC)有关人士介绍:“在埃及,我们有超过32个纺纱厂,为不同种类的服装如毛衣、毛毯、袜子、运动服、手工品、窗帘等应用生产提供腈纶纱线。腈纶产品除在当地消费外,还出口至中东、欧洲、非洲和美洲各国。在过去3年,埃及腈纶纤维产品以及腈纶纱从埃及出口呈现快速增长。埃及拥有一个腈纶生产基地,它是中东及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唯一的生产高档纤维的基地,并且产品出口超过了25个国家。如埃及的Alfaayhaa集团工厂腈纶纤维的生产能力为3.8万吨/年。”

  中埃纺织贸易可期

  近年来,中国与埃及的纺织工业贸易频繁。据中国海关统计,2012年中国出口埃及的纺织品服装共计25.7亿美元,同比增长32.9%,其中服装出口占比58%,纺织品出口占比42%。中国自埃及进口的纱线、面料以及服装较少,总额为2200万美元,同比增加20%,主要产品为地毯,占比51%,总额1160万美元;进口棉花4960万美元,同比下降43%。

  被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指定为“印染产品开发基地”的山东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其年生产能力达2亿米,是一家大型的纺织企业,产品远销非洲各个国家。该公司负责人郭女士说:“目前,非洲市场的发展情况不太稳定,而埃及的贸易市场相对来说还比较稳定。华纺每年向非洲出口约3600万米面料,以蜡染产品为主,其中服装面料占17%,约600万米,出口到埃及的占服装面料总量的约3%。”郭女士表示,华纺出口到埃及纺织品在公司总出口量中占有的比例较小,现在处于市场探索阶段,而未来埃及将是华纺后续重点关注和开发的市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