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一园两区”打造宁夏轻纺旗舰
时间:2013-06-24 09:44:0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6月中旬,走进中银绒业厂区,宽敞的车间里各种机器有序运转,女工们在熟练地缝制羊绒衫。与之毗邻的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灵武园区内,一期基础设施建设正如火如荼。

  今年,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贺兰园区和灵武园区相继投入建设,这标志着宁夏轻纺业“巨舰”初具雏形。与之同样令人鼓舞的是宁夏羊绒产业在优化产品结构后持续发力:中银、德泓、圣雪绒等10户企业组团入驻银川综合保税区,将步入外向型发展快车道;1~5月,规模以上轻纺企业实现利润7亿元,同比增长45%,尤其是羊绒行业,随着一批精深加工项目相继投产,1~4月累计实现利润4.17亿元,同比增长87%,呈爆发增长态势。

  “一园两区”擎起产业发展大旗

  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是自治区政府确定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实体园区,按照“一园两区”架构布局建设。其中灵武园区主要发展高端羊绒、高档羊毛、亚麻等纺织、服装及家纺产业。今年3月,园区基础设施开始建设,预计8月底完成。投资主体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浙江金鹰集团、江苏金龙集团等企业,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年产500万件羊绒衫、210万件羊绒服饰、3万锭精纺高支特种亚麻纱、1300万米高档亚麻面料、3万锭高支精纺羊毛纱等6个板块,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年可实现产值160亿元。

  贺兰园区规划占地27平方千米,主要发展以彩色涤纶聚酯纤维为主的化纤产业以及其他新型纺织产业。目前,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开工,山东如意集团已签订入园协议,计划投资200亿元,建设年产600万米如意纺高档羊绒面料、125万锭如意纺纱线等11个项目,其中,纺纱、面料服装加工等4个项目已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近期将开工建设。11个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年可实现产值500亿元。“一园两区”建成后,宁夏羊绒产业集聚效应将更加凸显,作为现代纺织产业基地的地位将明显提升,成为搭载宁夏羊绒登上国际舞台的产业巨舰。

  羊绒产业“内外兼修”华丽转型

  近年来,宁夏羊绒产业已成为轻纺产业的重要支撑。目前,宁夏年购销原绒1.2万吨,约占国内羊绒产量的70%,占世界的60%;年加工分梳山羊绒8000余吨,生产羊绒纱线1900余吨,羊绒衫500万件、出口150万件,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0%。已形成从分梳、制条、纺纱到制衫、织造的完整产业链条,深加工比例超过40%,是国内乃至国际重要的山羊绒原料集散地和羊绒制品加工基地。这些辉煌的成绩,离不开宁夏羊绒产业“内外兼修”的转型战略——加快设备升级、促进技术进步、重视品牌建设、引进尖端人才,大力实施科技兴企和自主创新,不断提升产品档次,逐步向国际化、品牌化、高端化、系列化方向发展。与此同时,宁夏轻纺立足长远,倾力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平台:建设中国羊绒电子交易、宁夏羊绒及其制品检验检测等五大中心,提高宁夏羊绒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建设羊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羊绒研究院等8个研发中心,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建设宁夏羊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5大公共服务平台,为羊绒产业提供智力支撑。羊绒骨干企业从意大利、日本、德国引进先进纺纱、电脑横机和配染色等关键设备,从国内外纺织业发达地区引进一流人才,引领示范效应显著。

  如今,中银绒业建成年产260吨羊绒精纺纺纱生产线和720吨羊绒粗纺纱生产线,产品在国际市场供不应求。1~4月,中银绒业出口创汇达9180万美元,同比增长290%;德泓纺织建成年产120万米羊绒高档精纺面料项目,成为国内最大的羊绒高档精纺面料的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