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日本与欧盟评估EPA谈判进程 仍然『任重道远』
时间:2013-10-04 10:18:5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与日本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9月2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评估双方之间正在进行的「经济伙伴关係协定」的谈判进程。

  欧盟与日本之间的经济伙伴关係协定谈判于2013年3月25日正式启动,在谈到该协定的重要性时,日本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表示,日本与欧盟经济相互支援,双边达成一个全面性贸易协定将可促进双方经济持续发展。日本和欧盟的经济及社会高度成熟,双方拥有共同的价值观,过去几十年中建立密切的经济关係,例如,日本在欧盟的企业为欧洲提供47万个工作机会,而欧盟在日本的企业为日本创造27万个工作机会。谈及各自经济的重要性,日本是亚太地区的经济中心,而欧洲是大西洋地区的经济中心。

  日本及欧盟占世界人口的10%,占全球贸易的20%,占全球GDP的30%。日本是欧盟在亚洲的第二大交易伙伴,仅次于中国大陆。日本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表示,正在谈判中的协定内容涉及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以及全球事务的合作,因此比普通的自由贸易协定範围更广,影响力更大。该经济伙伴关係协定内容除关税与非关税贸易壁垒的谈判外,尚包括贸易规则、智慧财产权、投资服务、政府採购、劳动力市场等问题,双方希望该经济伙伴关係协定能为世界贸易规则的制订起引领作用。

  长期以来,欧洲出口商一直抱怨日本设置难以逾越非关税贸易壁垒,使得欧洲人在日本做生意及投资十分困难。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表示,为使谈判取得进展,日本必须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双方只有达成一个有雄心的协定,才能促进双边贸易及投资关係,为双方经济创造新的机会。日本是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欧盟希望能加快谈判进程,欧盟及日本都应该儘快从达成协定中获取利益。

  针对谈判期程,德古赫特显得略有担心,并指出,目前双方之间在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保护智慧财产权、进一步开放政府採购等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因此,很难确定时间表,该协定对实现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相当重要,协定越早达成越好,但协定很复杂,有许多技术性的工作要做,依一般FTA谈判程序来看,谈判过程会拖得很长。

  日本与欧盟分别于年4月和6月举行EPA的首轮谈判和第二轮谈判。首轮谈判就谈判领域和今后的推动方式进行磋商,第二轮谈判则启动欧盟高度关注的撤销日本市场非关税壁垒等个别领域的磋商。

  本年10月和11月,欧盟与日本将举行第叁轮谈判以及双边峰会,努力推动双边经济伙伴关係协定谈判。茂木敏充就欧盟谋求撤销日本市场非关税壁垒表示,安倍政府经济成长策略之一是放宽限制,至今为止未进入的领域亦将着手进行。有分析认为,双方之间的EPA谈判在2014年底之前很难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