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孟加拉服装业遇“加薪烦恼” 劳动力动荡
时间:2013-10-10 10:20:5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孟加拉国制造商正在经受由于劳动力动荡带来的巨大损失,据初步估算,损失可能将达7.7亿美元。从9月21日开始,孟加拉国的一些服装工厂发生骚乱,部分工人罢工,并以具有破坏性的举动抗议目前的低薪待遇。抗议引发的骚乱持续了6天左右。而由于罢工导致的生产停转,使一些外国买家再次对孟加拉国服装业的生产稳定性产生忧虑。

  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商及出口协会(BGMEA)的一位官员表示,近3000家成衣制造工厂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骚乱,其中65家工厂受损严重,25家工厂遭遇纵火。这些工厂坐落于Kaliakoir、Chandra、 Mouchak和Konabari等地。服装厂工人不满目前最低薪资是导致此次冲突的主要原因。现行的最低月薪是在2010年时制定的。孟加拉国成衣工人代表要求将最低月薪由现在的38.53美元提升至104.36美元,在谈判过程中,服装企业代表表示只能将现行最低月薪提高20%,升至46.30美元,这一结果引起了工人代表的不满。

  经过政府官员协调后,这场风波在9月底平息,然而业界的担心却并未因此消失。“由于最近的罢工及涨薪事件,目前孟加拉国服装行业的成本增加了12%~13%。即将到来的大选增加了政局的不确定性,薄弱的基础设施和汇率上涨导致了更高的生产成本。”BGMEA的主席Atiqul Islam说。外国买家已经开始质疑孟加拉国制衣厂的生产能力,包括他们能否按时完成圣诞订单。“由于罢工事件和政治不确定性,一些外国买家已经暂缓或取消赴孟采购的计划。行业现在正处于关键时刻,即便是1小时的延迟发货都会导致不可预期的风险,比如延期付款。”他补充道。

  因抗议低工资、要求改善福利和工作条件而引发的工人骚乱事件经常在东南亚国家发生。继今年4月在孟加拉国发生的工厂倒塌事件,成衣工人要求改善待遇的呼声越来越高。目前,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商和工党领导人承诺将共同努力,平息工人的不满情绪。“我们承诺将明确支付工人的工资,保障其他经济利益。”Atiqul Islam表示,BGMEA还在为服装行业开发一个“可持续薪金结构”的项目,而该协会的工资委员会预计将在11月发布最新的最低工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