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10月逆袭:旺季还是“望季”?
时间:2013-10-10 09:43:4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十一”假期——家纺品牌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的销售旺季。今年尤为如此,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家纺销售“小阳春”能否如期到来?

  节日期间,记者走访了家纺品牌标志性商场——翠微商厦、中友百货、新世界商场、新光百货等知名大型销售卖场。在各地商家“双节”大力促销下,相比去年同期,家纺终端市场显得更为火热,诸多家纺品牌销售任务完成情况乐观。

  年底冲量搏杀业绩

  进入10月,除了继续加强终端市场的促销外,家纺企业还将在10月迎来传统的展会季。

  据不完全统计,在10月期间,全球各地将有10余场与家纺相关的家居、饰品、礼品展会

  据记者调查了解,为了迎战10月,早在几个月之前,各家纺品牌即开始为冲刺做准备,以期在这些能迅速提升产品销量的专业化平台上,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

  作为市场检验企业成果的一个重要平台,展会除了能为企业提升销量,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之外,还极具集群效应,更有利于品牌和产品的传播。也正是因为展会有着诸多的优势,而引得众多家纺品牌不断投身各地的展会

  金秋10月,全球至少有10多场与家纺相关的展会纷至沓来。如2013澳大利亚绿色家居展览会、滨州家纺文化节、文登家纺博览会、南通家纺金秋洽谈会、2013成都第42届家居展暨精装房配套产品主题展、2013年秋季广交会、2013中国第8届广州五金建材展览会、2013年第45届武汉家居展览会等。

  面对越来越多的行业展会,家纺企业应该如何选择?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家纺品牌负责人都表示企业将根据自身的开拓需求,来寻求适合的展会参展。对于将重心放在开拓国内市场的家纺品牌,一般将中国国际家纺展以及各产区的家纺博览会作为企业的重点参展对象;而一般以出口为主或欲加强海外市场开拓的家纺企业,则将广交会或国外的家纺展会作为企业的重点参展对象。

  除此以外,也有部分企业会根据自身的定位寻求其他行业的展会进行跨界参展。“我们每年将墙纸布艺展定为企业的重点参展对象,这与诸多家纺布艺都有所不同。”浙江金蝉家纺公司总经理杨卫表示,金蝉的家纺布艺在产品图案、设计风格等方面特别注重家居的配套感,倡导整体家装的概念,同时,公司还新研发出了壁布等新产品,所以企业在产品市场开拓的定位中,更多的是与壁纸行业抢占市场份额,所以与墙纸相关的展会一直都是企业每年参展的重点。

  事实上,随着信息的传播方式更为多样化,企业在新品推广和招商等方式上都有了诸多变化。随着国内诸多地方家纺展会人流量的逐步下降,也导致地方家纺品牌参展的热情不断下降,展会效应减弱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

  “随着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我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能提升企业销量、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机会。”浙江巴贝纺织公司总裁王维扬告诉记者,尽管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展会的作用和影响力都相应减弱,但是在当前的环境和形势下,只要能对企业销售和市场扩展产生积极作用,企业都将全力以赴。

  收获季亦是努力季

  “金秋十月”一直被喻为收获的季节,不过对于家纺布艺企业来说,要想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获得真正的收获,在形势甚不明朗且竞争激烈的当下,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上半年3~6月的销售形势比较好,下半年的业绩则主要靠9月、10月拉动,到了12月中旬,大多数家纺市场的门市都将停止营业,准备回家过年。”大视野布艺北京总代理王国全告诉记者,如果再不靠10月来提升销售业绩,等到11月天气转冷,装修布置新家的人将愈来愈少,装饰布艺的销量将再难有所突破。

  正因为10月在一年中,对于家纺企业销售的意义重大,所以大多数家纺企业与经销商也将10月定义为“冲刺”的最后一战。

  为了备战10月这一销售旺季,诸多家纺品牌都为终端营销作了精心的准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力争让销售达到最佳效果。

  实际上,“金九”所体现出来的良好形势也给了家纺企业10月开拓市场的信心。据中华全国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9月,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9.9%,9月份的高温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零售企业的销售增长,例如服装家纺销售均为低速增长,特别是家纺类商品,由于大型零售企业价格相对较高,且缺少流行元素,加之网购的冲击,销售增长呈现持续低迷的态势,9月零售额同比增长4.7%;9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8.8%,增速较上月份放缓0.9个百分点,其中家纺零售额同比增长4.7%;今年网购服装家纺交易额将突破4000亿元。

  从目前的家居市场情况、产品成交量以及市场信心来看,10月的家居市场供需也将全面活跃。而家居市场的火爆也将刺激与其唇齿相依的家纺行业,有行业人士分析,今年家纺行业良好的市场状况主要得益于家居市场的回暖,而家居“金九”成色十足,也将进一步刺激家纺品牌发力市场,而10月的市场竞争也将更为激烈。

  从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随着下游家居销售的上升,家纺行业也正走出前几年销售低迷的尴尬局面。此前,罗莱家纺修正了半年度业绩预告,从下滑30%以内,变为增长20%以内。另一个行业龙头品牌富安娜的上半年业绩情况也好于其业绩预告。

  不久前,梦洁家纺发布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其首个行权期的行权条件,即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速目标为55%,不仅大大超出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也高于其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这显示公司对业绩增速提升“憧憬”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