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中韩贸易商品有望“零关税”惠及鞋服业
时间:2013-10-12 10:13:24  来源:晋江经济报  共有条评论


  中韩之间90%的贸易商品今后有望“零关税”。近日,中韩已完成自贸区模式阶段谈判,双方同意最终实现自由化的产品应该占全部商品税目的90%,涵盖进口总额的85%。晋江业内人士表示,看好中韩自贸区建立,更关注该自贸区具体政策细节的出台。

  企业看好韩国市场潜力

  来自晋江经贸局最新数据显示,晋江1-8月份对韩国累计自营出口金额为4624万美元,比增52.21%。据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晋江自营出口韩国的金额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主要以服装、鞋、食品、伞为主。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将有利于晋江企业进一步开拓韩国市场。“但韩国在食品和服装上的优势产品较多,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许会对本土一些同类产品造成冲击。但具体的,还需等到政策进一步明朗化,才好做判断。”

  据悉,中韩自贸区谈判分为模式和出要价两个阶段。在模式阶段谈判涉及的主要是货物贸易自由化水平、协定范围及各领域谈判的原则、框架等。因此,如何实现“零关税”,还有待下一阶段的谈判。

  尽管中韩自贸区还未正式建立,但晋江不少企业已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企业表示,看好中韩自贸区,将提升产品附加值,做好迎接韩国优势产品的挑战。

  “中国与韩国建立自贸区,对我们的产品出口韩国会有很大的帮助。”蜡笔小新(福建)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东方分析认为。“现在,韩国进口中国的食品大致需要交纳的关税在15%左右。一旦两国建立自贸区,食品在自由化的产品范畴内,那将意味着韩国客人的进口成本降低。实则我们出口食品的准入条件放宽,出口成本降低,相对于其他国家,本土产品在韩国市场上的竞争力就会更有优势。”

  或对本土企业有挑战

  对于正在积极筹备中的中韩自贸区,晋江协翔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丽芳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根据近些年与韩国客人的合作,我们发现,韩国客人对产品款式及流行色彩的要求比较高,提升产品附加值是做好这个市场的关键。”另外陈丽芳也表示,未来中韩自贸区的建立,无疑为协翔进一步拓展韩国市场提供有力的机会。加大对韩国各细分市场的品类布局将成为他们接下去的重点。

  黄河服装和明日进出口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外贸上没有韩国客人,但毕竟这个市场还是有潜力的。“关税一旦有优势,客人与我们都有比较大的利润空间,接单子也比较好做。待政策进一步明朗化,有机会,我们也会尝试这个市场。”

  在看到政策积极一面的同时,晋江不少业内人士也看到了挑战。就如蜡笔小新郑东方分析的那样,“中韩自贸区建立后,对于晋江食品的冲击应该会非常少。但在一些同类产品的细分市场上,对本土的产品冲击肯定是存在的。韩国乐天蛋黄派系列产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在同品类中高端市场上,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受欢迎程度都是比较有竞争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