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西方谴责柬埔寨警察镇压万人示威 中国力挺洪森
时间:2014-01-06 09:28:26  来源:大公网  共有条评论


柬埔寨首相洪森

  1月6日讯 综合法国媒体和新华社等媒体报道,上周末柬埔寨成衣厂工人聚集首都金边进行大规模罢工示威。西方媒体称警方开枪造成至少4人死亡,20多人受伤。美国和法国谴责洪森政府。与此同时柬埔寨副首相在北京对中国长期对柬埔寨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

  法国媒体称,柬埔寨纺织业工人为了争取加薪,自去年12月中起加入反对派人士在金边的反政府示威游行。许多人争取加薪,已经罢工了好几个月。特别是最近有愈演愈烈之势。上周末柬埔寨成衣厂工人聚集首都金边进行大规模罢工示威。西方媒体称警方开枪造成至少4人死亡,20多人受伤。

  据统计,柬埔寨纺织业约雇用65多万人,是该国出口的大宗,经济影响力不容政府忽视。成衣厂的工人要求将每个月的薪水从目前最低的80美元,提高到160美元。但政府方面,只承诺从4月开始最低工资上调到95美元而已,更加让工人们不满,表示将继续抗争。法新社指出,去年一整年,柬埔寨的纺织业工人发起上百起罢工行动,使2013年成为该国罢工破纪录的一年。

  对于柬埔寨示威者遭警方实弹镇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已表示说:“有关柬埔寨爆发示威民众与警察间的暴力冲突并造成民众死亡,美国深感遗憾。我们谴责以暴力作为实现政治或其他目的的手段,敦促各方发挥最大自制,尊重法治。” 与此同时,法国外交部表示,正在密切注意柬埔寨局势的发展,并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是迅速恢复政治对话,让各方冷静和克制共同努力于机制的正常运作。

  实际上,新年伊始,统治柬埔寨近30年的总理洪森面临了国内的劳工运动与反对党抗争结合的新态势,也就是说,除了造成流血冲突的成衣厂工人示威外,反对党也要求洪森下台,重新举行大选。甚至有媒体认为,柬埔寨可能发生“颜色革命”。

  外界也注意到,在柬埔寨反政府游行日益增加的同时,该国和中国的关系没有出现变化。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在新年第二天会见来华出席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首次会议的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大臣贺南洪。

  李克强说,中柬是相互信赖、长期友好的老朋友。贺南洪表示,中国的发展不仅给自身带来繁荣,对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柬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