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精确耗水在线测控系统”帮助企业节能减排
时间:2014-05-22 09:14:5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工信部、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联合发布《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第一批)》,常州宏大科技集团“基于在线检测的印染联合机数字化管控系统”成为纺织印染行业中首批被列入工信部推荐的节水技术、工艺和装备。

  随着国家对水源的进一步严格管控,印染企业面临着用水量限制和用水成本提高等问题,精确耗水将是印染企业的重要工作之一。“基于在线检测的印染联合机数字化管控系统”是常州宏大智能化、信息化产品与装备的典型代表产品,该系统可实现生产过程的数字化控制和数字化管理,主要是印染生产过程中各种工艺的连续化检测控制和网络数字化管理,对生产过程的水、电、气、产量、成品率进行有效的管理,实现印染用水工艺的数字化管控。该管控系统中包含的印染数字化产品有MAX-300型碱浓度智能控制系统、MAX-100型淡碱浓度智能控制系统、MSU-U型织物含潮率智能控制系统、PH-500型pH值智能控制系统,以及精确耗水在线测控系统等。尤其是该管控系统下的“精确耗水在线测控系统”,被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推荐为“2013年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

  “精确耗水在线测控系统”采用高精度流量计、线性调节及电脑控制装置构成水流量精确控制系统,同时采用流量反馈的方式实现恒流量控制,尤其在水压变化、车速变化、品种更换或停车时,流量能自动跟随变化,以保证洗净度的稳定性。如果再增加常州宏大开发的洗净度传感器作为检测反馈信号,直接构成全闭环控制系统,对用水进行更精确的控制,可从根本上保证水洗中洗净度的稳定。

  该系统可以有效实现水洗用水的精确定量控制,保证工艺的一致性和稳定性,且节水率可达到20%~30%,同时还可减少污水排放,实现清洁生产,从源头上为企业实现节能减排,并为企业从根本上减少非正常生产的损失,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同时有效实现了印染用水的智能化控制,替代原有的人工作业方式,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艺的稳定性和一次成品率。据工信部《推荐目录》中显示,多家行业知名企业配备了该系统,常州宏大“精确耗水在线测控系统”产品投运后,节水率可达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