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越南中小型制鞋企业“远离”复杂订单
时间:2014-07-16 11:43:51  来源: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室  共有条评论


   越南80%的纺织和制鞋企业是中小型企业,因此能够承接复杂订单的企业不多。与周边的国家和地区相比,越南高科技应用比例增长较慢。比如,2000年,中国高科技应用比例约20%,2011年该比例增至40%。越南高科技应用比例不仅远低于中国,甚至低于埃塞俄比亚。目前,越南劳动力成本低是纺织和制鞋业出口的竞争优势。调查显示,中国技术工人平均月工资为296-562美元,越南为119-140美元;中国普通工人平均月工资为237-488美元,越南为78-93美元。

  报道称,工艺落后、劳动生产率低、原材料依赖进口、仅能加工和组装是越南纺织业和制鞋业出口的局限性。在棉花种植、纺纱、纺织、染色、服装加工和销售等纺织业全球供应链中,越南仅在服装加工环节做得最好。然而,要享受自贸协定的相关优惠政策,越南必须完善棉花、纱线原料和染色这些环节。

  报道称,目前不少越南产的原材料缺乏销路,原因是大部分进口商要求使用指定的原材料,而这些原材料基本依靠进口。越南皮鞋箱包协会副会长叶成杰表示,为享受即将商签的自贸区协定优惠政策,不少进口企业允许生产商自选生产原材料,但所选原材料的质量必须符合标准。让人担忧的是,符合该要求的越南企业并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