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巴基斯坦但纺织业仍持续低迷
时间:2017-03-24 16:00:27  来源:商务部  共有条评论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3月24日发布评论文章,分析巴基斯坦纺织业持续低迷与孟加拉国差距越拉越大的原因。报道指出,纺织业对巴基斯坦出口的贡献率达到了60%,历届政府都采取积极措施支持纺织业的发展,以推动出口的总体发展。如上届政府一样,本届政府同样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方案,然而四年任期内,纺织业仍未摆脱困境,事实上巴基斯坦在本届政府任期内的出口总体下降了20%之多,以致巴基斯坦的纺织业大大落后于孟加拉国。数据显示,两国纺织业出口额的差距从2011-12财年的6.73亿美元拉大到2015-16财年的15.55亿美元。

  究其原因,厂家归咎于政府政策、安全环境和营商的高额成本。而经济专家和分析人士则认为另有原因。其一是,国际环境的差异。孟加拉国是世界上48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其在欧盟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上享有免税的待遇,而巴基斯坦是世界上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服装出口国,不享有同等免税待遇,导致与孟加拉国差距越来越大。其二是,棉花产量的短缺。尽管巴基斯坦是仅次于中国、印度和美国的世界第四大棉花生产国,但如今巴基斯坦纺织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正是棉花产量的大幅下降,已经从1500万包下降到1000万包,导致国家不得不进口棉花,使得生产成本大大增加。其三是货币贬值的程度。在最近5年内,巴基斯坦卢比对美元从85.9降到了104.6,贬值了近21%。而孟加拉塔卡对美元仅从74.4降到78.3,贬值5.2%。对比孟加拉塔卡货币,卢比如此的贬值速度,要求巴基斯坦的纺织业出口必须大幅增加才能赶上孟加拉国,而现实却正好相反。另外,中国人力成本的上升,导致服装业开始向外转移。作为最有能力转接中国巨大纺织业市场的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越南三个国家之一,巴基斯坦未能抢得先机,失去了发展的机遇。

  评论指出,尽管深陷困境,政府仍应继续支持纺织业的发展,以保证国家出口的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