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专家表示倘RCEP完成,柬埔寨将获益甚大
时间:2017-03-28 11:10:3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正当柬埔寨总理洪森公开抨击美国总统川普决定煺出「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定(TPP)」将重击该协定之际,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与东协目前谋求另一个对等多边贸易协定上,其实也迟迟未有任何进展。柬埔寨并未包括在TPP 12个成员国中,而係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内,一个涵盖较广、规则较不严格、包括16个国家之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协定。

  在第5届WTO中国回合圆桌会议(The Fifth China Round Table on WTO Accessions)开幕仪式致词时,洪森总理重申其反对正挣扎中之TPP,渠表示,诚实地讲渠希望TPP死亡,因为TPP未涵盖所有东协会员国,将使东协分裂,TPP只涵盖4个东协会员国,而其余6国未包括在内。

  然而儘管TPP已濒临死亡,惟RCEP并未有明显进展。英国经济学人(EIU)东协分析师Miguel Chanco表示,至目前为止RCEP并未有重大进展,虽然有多次讨论,惟对实质内容并未有共识。渠表示,从经济角度来看,由柬埔寨来推动将较具实质意义,因柬埔寨正持续推高国民所得,将会渐渐地失去西方国家之贸易关税优惠,而推动RCEP将使柬埔寨分散市场,而不过度倚赖欧盟及美国,而向邻近非传统市场推进。

  亚银区域经济整合主要经济学家Jayant Menon则较乐观,渠表示RCEP会员国已进入协定最后起草阶段,此亦表示会员国急欲达成具体之改革,而不仅是妥协,此係良好之徵兆,显示协定将可望于本(2017)年内签署。渠表示,假如RCEP完成,柬埔寨将享有34亿人口、占全世界GDP

  30%会员国之优惠关税,该协定亦可促进柬埔寨外人直接投资(FDI)之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