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柬埔寨成衣业工厂逐渐减少
时间:2017-10-30 15:42:0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柬埔寨成衣厂商协会(GMAC)秘书长卢启健表示,柬埔寨成衣厂数目正逐年减少,显示成衣业前景已出现不好预兆。渠表示,本(2017)年已有54家工厂关门大吉,新开的只有15家。过去可以看到很多工人直到5、6点才下班,但现在工人4点就下班,这也意味着,工厂的订单减少,加班也没有了。

卢启健指出,上(2016)年共有70多家工厂倒闭,新开的有34家。工厂的数量已开始减少,整体发展趋势对成衣业确实不利。

GMAC於8月18日上午安排本地媒体参观位于金边经济特区的「柬埔寨服装专业培训学院(CGTI)」,并借此机会纠正媒体的一些错误观念。卢表示,媒体记者报导工厂老板跑路有误,因为工厂属于有限责任公司,一旦宣布清盘或破产,公司资产将被拍卖和用来还债,不涉及老板或股东个人资产。实际上,老板并没有跑路,是因为媒体记者对「有限公司」一词不了解,因此产生错误看法。

卢亦表示,工厂工人示威,一些媒体记者也公布外国买家名字,以吸引读者的兴趣,但此举严重影响到柬埔寨制衣厂。很多国际知名品牌买家不想看到公司名字与示威工人联系在一起,他们对此会感到不满,有可能停止在柬埔寨下订单。

针对柬埔寨明(2018)年将举行全国大选,卢启健认为或将影响到工人最低工资谈判。渠表示,每年工人最低工资谈判,政治问题都会列入考量因素,而明年遇到全国大选,或多或少都会有带来影响。渠表示,明年最低工资谈判,政府扮演协调角色,希望政府考虑更加周全。渠补充表示,自上届(2013年)大选后,政府规定每年检讨成衣和制鞋工人最低工资,主要是基於7个因素的变动来衡量,而这些因素不因选举而受到影响,渠主张必须坚持按照理性和科学的方式,来检讨最低工资。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ILO)调查显示,本年柬工人的最低工资已超过菲律宾(部分地区)、墨西哥、越南(部分地区)、印尼(部分地区)、印度、斯里兰卡、埃及等国。

GMAC副秘书凯莫凯卡表示,明年成衣与制鞋厂工人最低工资谈判将于9月正式展开,预计涨薪幅度将于9月底或10月初公布。渠表示,GMAC对自2013年以来,工人最低工资达两位数增长感到担忧。自2013年起,工人最低工资保持双位数增长,这已对资方造成沉重负担。

根据ILO调查,柬埔寨工人生产力,还不足以抵销最低工资增长,以致工厂盈利减少,很多工厂更因不堪亏损而面临破产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