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有机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长乐纺织业快速“向前冲” 力争两年形成产业群
时间:2012-03-23 10:26:27  来源:福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21日,位于长乐空港工业区内的福建省鑫东华实业有限公司一期建设工地上,一幢幢崭新厂房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全新的生产设备。这家总投资18亿元、规划年产40万吨差别化涤纶长丝、短纤维的企业,今年5月一期就将投产,产值将达30亿元,明年8月二期项目正式投产后,产值将达60亿元。

  纺织业在建重点项目56项

  “鑫东华只是长乐纺织产业中的一个‘新生儿’。今年,长乐纺织产业加速扩张,一批‘新生儿’将接连‘降生’。”长乐市纺织工业总公司经理陈木珠介绍,除了鑫东华,龙头企业金纶高纤的三期项目预计今年5月建成,届时产能将扩大一倍,达100万吨。另一龙头企业锦江科技正在推进三期项目,建成后年产能将达到20万吨,跻身世界民用尼龙纤维企业前列……

  据悉,长乐目前在建的纺织业重大项目有56项,总投资260多亿元。其中,在建棉纺项目产能520万锭,投资超100亿元;在建涤纶项目产能200万吨,锦纶项目产能20万吨,总投资140多亿元;针织方面,长乐众多纺织企业已经预订了1300多台德国产最先进的高速经编机,仅这一项就投入13亿元。“非常快。”陈木珠用这3个字形容长乐纺织业今年的扩张速度。

  两年内崛起千亿纺织产业集群

  陈木珠说,过去一年长乐纺织业可以用“高速”“逆势而上”等字眼来形容:长乐市纺织行业全年产值约730亿元,净增185亿元,其中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00多亿元,同比增长36%,占长乐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1.42%。化纤业完成252亿元,同比增长39%;棉纺业完成281亿元,同比增长36%;染整业完成38亿元,同比增长18%;经编业完成117亿元,同比增长49.8%;服装、羽绒服业完成12亿元,同比增长35%。在这份成绩单中,无论是36%的棉纺业产值增长率,还是49.8%的经编业产值增长率,都远远超过全国行业平均增速。

  “我们有信心实现明年长乐纺织产业产值达千亿的目标。”陈木珠说,集聚优势、资金优势、设备优势、人才优势、政府扶持等五大优势造就了长乐纺织业的快速发展。目前,长乐正不断做强纺织业,努力为企业技术改造、品牌创新、增资扩产和上市融资创造条件,加快恒申合纤二期三期、金纶高纤三期四期、锦江纺丝四期、山力花纤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动纺织产业向上游CPL、PLA和下游面料服装以及横向的纺织机械制造等领域拓展延伸,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充分发挥纺织产业的集群优势。今年力争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17家。

  2015年底约1/5长乐人将直接在纺织行业就业

  日前,长乐市政府编制的《中国长乐的纺织工业》提出了该市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规划指出,到2015年底,长乐市纺织工业实现直接就业人口超过12万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超过270家。目前长乐人口约68万人,按照规划计算,长乐约1/5人口将直接就业纺织行业

  按照规划,到2015年底,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750亿元,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纺织工业利润总额达到60亿元。

  到2015年底,力争长乐市纺织工业自有品牌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百分之十。“十二五”期间,长乐市纺织工业力争本地品牌培育成为国家品牌(中国驰名商标、国家部委认定知名品牌产品或企业等)的数量不少于5个,培育年产值超过百亿元的龙头纺织企业数量超过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