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有机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狮童装企业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时间:2012-03-23 15:18:11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这几天,香江路附近的一家童装企业老板王先生除了做生意外,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研究装备自动化上。王老板此举不是心血来潮,本月中旬,他和几位同行前往浙江织里、广东佛山等童装企业参观考察时,发现了服装自动化设备对企业产能提高的重要性,同时让他意识到新技术是企业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中的一大关键。

  在石狮童装界,和王老板一样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的童装老板不在少数,除了参与我市政府有关部门、童装行业协会组织的各种培训活动外,不少童装企业老板还自发到国内童装生产基地知名童装企业参观,并安排高管、员工外出考察学习。

  品牌意识逐步增强

  凤里童装基地,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外贸出口,都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全国童装行业的佼佼者。近年来,随着劳动资源短缺和人力资源成本上涨,使童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日渐失去竞争优势。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我市有关部门依托行业协会等相关平台,对童装行业从生产自动化、产品品牌化、款式保护化进行“储备式”培训,有效缓解“用工荒”、“竞争弱”等形势,为该行业实现转型升级蓄势。

  “过去大家觉得市场上有些童装质量低,属于‘地摊货’,不过现在经过多次的品牌培训,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和质量战略,凤里乃至石狮童装企业主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了。”凤里街道企业办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凤里童装生产基地内有许多名不见经传的童装正在成长,已基本上走出以前那种无牌、贴牌的地摊货生产销售时代。

  童装产业聚群化发展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石狮童装企业的优势日益凸显:有上规模的企业,有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有成熟的产业工人,有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更造就了高质量的产品,因此,不少国内外著名品牌都和石狮童装生产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产业发展不进则退。近年来,凤里及我市大力推动童装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建成了镇中路童装专业市场,集聚了200多家童装生产企业品牌展示中心,集中展示各童装企业的最新研发样品、款式,实现了从分散到集聚的发展过程。在此基础上,童装业又积极谋求从“量变”到“质变”的新发展,特别是每年的海博会、海西时装周、北京国际服装博览会等一系列专业的纺织服装盛会,我市骨干童装企业积极参展,展示品牌并拓展市场,为石狮童装产业的“质变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童装向品牌经营发展

  “我从朋友处获知石狮有这么大的一个童装专业市场,这是第一次来,经过深入到企业实地参观考察后感觉石狮童装款式、颜色及价格都不错。”昨日上午,去过浙江、佛山等地没有下订单,而到石狮就下了2个订单的杨先生说,很看好石狮童装品牌,今后还会经常到石狮订童装。

  “童装产业要持续发展,必须提高童装行业企业自己的品质,要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和自己的品牌。”我市童装行业协会相关人员表示,现协会会员企业涌现了一批发展后劲强的童装企业,今年来不少企业加大投入购买了新型的自动针织机,为提高品质打下了基础。

  尽管现在的企业面临着原材料、成本增加及市场环境变化莫测等困难,可喜的是,石狮童装已经从单纯的加工生产向品牌经营发展,企业逐步由无牌、贴牌生产向有牌、创牌、名牌生产转变。许多童装企业已经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