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棉花价格 有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女装业大观察之原创之美
时间:2012-03-28 14:23:22  来源:服装界  共有条评论


  提倡原创,是中国女装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艺之卉非常注重原创设计

  “软设计,就是让白领时装软下来,回归女人柔美优雅本色。”白领CEO董振宇对“软设计”的解释是,白领团队率先将原创设计的中心点完全回归到了品牌文化本身,卸下附加于原创之上的层层重担后,从思路上的创新到最终呈现于市场的产品,都给人一种对原创游刃有余的轻松状态。

  许多人走进白领店面,都会被一股浓郁的原创力量所牵引,这股力量触手可及,给消费者的是物超所值的心理满足,给行内人的则是对“原创”豁然开朗般的启迪。

  就在2011年,白领设计团队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叫做“软设计”,看似很简单的词,对于白领在原创设计上的开拓具有重大意义。

  在后危机时代的今天,服装品牌人对“原创设计”似乎有了更多的寻求差异化与客观性的新思路与新途径。

  作为国内高端女装品牌,白领是率先原创起来的先行者之一。高端品牌面对的是高端消费市场,品牌的原创力与独特性,一定是高价值背后的最大心理需求。

  所以,白领对于原创设计始终如一地追求、实施、突破和创新,就像其文化能量的市场渗透力一样,传为佳话。

  身处同样的行业环境,白领团队对原创设计的理解消化和创作过程,也非一帆风顺。在上下一片“振兴民族文化”的原创使命和“借鉴即抄袭”的绝对原创等等言论的渲染之中,高端品牌的经营者和设计师们,往往是备受压力、挑剔和责难的第一群体。

  好在,后危机时代的到来,无论对于行业的冷静还是品牌的沉淀,都是逢凶化吉的好事。在全球风暴最猛烈的那段时间,看似很沉默的白领正在抛开任何杂念地研究着原创设计,他们研究的方向很明确:如何让原创设计在品牌文化的统一思潮下保持游刃有余的创新力度?如何将白领的DNA输入原创内涵并被市场所认可?

  在这种像使命感一样紧绷的状态下,但凡有先行者能够以平常心去松一松发条的螺丝,或者勇敢地剔除庞杂,剥出内核,这个品牌才最有可能摸索到“原创”的核心本质。

  从“设计外包”的兴起,这个行业在为更多迷茫的设计人才寻找更宽更广的出路,这原本是一件非常有助于产业发展的好事,如果在专业的环境与心态中运作并执行,确实有可能实现细分产业链并进行有效合作的美好愿景,但现实情况似乎没有期待的那么美好。

  “设计外包”的大模式下,渐渐形成一条小暗道,叫做“设计采购”,大体就是这位学者所说的方式,当然,那些到成衣市场买款的“采购”,是最见不得光的一类。

  曾经,一位业内学者指出:“我可以不客气地说,越来越多的企业是通过设计公司提供的图片选样子,且不说对照片‘样款’的原材料构成、板型要求、生产条件都一无所知,甚至连合作公司的设计师都不认识,这究竟算谁的‘原创’?这种所谓的原创,含金量又有多高?”

  “外包设计也好,自己设计也罢,作为品牌人,一定要把‘原创’分解开,具象化,融入品牌的DNA,输入品牌的文化因子,成为品牌发展之本,消费者才会买帐。”这位学者说。

  和所有流传甚广的专业理论一样,多年来,关于“原创设计”,一直有行内人在摸索尝试,从一门心思在设计上寻找突破口,到试图将文化的大氛围,比如民族文化、东方文化等等与原创设计交织融合,中国服装人的确为原创下了很大的功夫。

  但“原创”反馈给社会的印象,始终摆脱不掉理论大过行动的魔咒,甚至在最纠结的时候,很多行内人发出了“原创在产业发展现阶段是不可实现的”喟叹,多少有点绥靖主义却又很现实的“中国智造”观点的兴起,正是对这种喟叹理智性的剖析。

  然而,也有不少人在坚持原创。

  叶子服装实业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赵卉州认为,“‘艺之卉’从来没有把服装产业单纯地看作是一个传统产业,而是一个创意产业。”

  “艺之卉”在打造品牌文化方面的确下了一番工夫,包括开办时尚博物馆、创意产业园区,积极展开与意大利的学术交流,以及“艺之卉”时尚刊物的出版。原创是“艺之卉”的品牌精髓与竞争优势所在。“我们期望将艺术与文化导入自己的品牌。卖衣服是卖生活方式,而生活方式是抽象的。这就希望我们对锁定的消费群体做具体分析,品牌推广、企划、设计形象围绕这一具体目标消费群体展开。”赵卉洲说。

  说得绝对一点,真正的原创只存在于石器时代之前。在当今的信息社会,几乎不存在所谓的“百分之百”的原创,人们或多或少地通过别人的设计激发灵感是正常的。

  如果你不是Agnés,不能够引领潮流,最起码也能跟上潮流。因此,只要是有自己品牌的DNA,有自己的风格,没有必要也不可能要求设计师的每一款创意全是自己想出来的,相反,与时尚潮流完全没有关系的闭门造车通常会没有市场。

  纳帕佳总经理吴建明说:“纳帕佳目前的设计师团队更具国际化的设计眼光,同时我感觉做品牌‘坚持’是最重要的,坚守品牌的定位,而不是随风摇摆。因此,设计在根据市场需求做调整的同时,我们会非常注重把握品牌风格的沿承与沉淀。”

  马天奴(MY TENO)董事长吴穗平认为,建立与国外服饰文化的通道,可以给品牌自身的历练提供崭新视角。他说:“我们非常注重积蓄强大的研发力量。MY TENO品牌在意大利建立了‘ITALIANLAB商品设计研发中心’,由意大利著名设计师Ioannisvoinis出任马天奴首席设计师,同期在深圳建立了‘MY TENO市场研发机构’,从而搭建起意大利米兰与中国深圳的服饰文化通道,使得最新的国际流行设计理念同期迅速地引入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