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有机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欧洲人的“口袋”拖累了温商的“钱袋”
时间:2012-04-06 10:06:14  来源:温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欧洲经济的不景气,让向来有多少花多少的外国顾客也想着要省钱了。原本比如说英国的消费者1年要买10双时尚品牌女鞋的,现在可能只买8双,这就直接导致国外客户给我们的订单减少。”市区一家外贸公司的经理陈先生,面对新出炉的2月份出口数据,着实高兴不起来。

  据海关最新数据统计,2月份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7.51亿美元,出现了同比、环比双双下降。其中外贸出口5.14亿美元,同比减少30.9%,环比减少72.1%。这也是我市外贸出口自1月份同比环比双下降后的再次下行,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对欧贸易减四成

  鞋服眼镜降四成

  海关人士表示,欧盟等主要贸易市场的贸易额减少,是我市出口下降的直接原因。

  据统计,2月我市对欧盟贸易额为1.5亿美元,同比减少了44.4%。其中,位列我市出口前五位的鞋靴出口额1.09亿美元,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0.47亿美元,眼镜出口额0.26亿美元,同比降幅均在40%以上。

  温州黎东眼镜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出口欧美,负责人吴建早无奈地说,2月企业出口确实有所下降,也是形势所逼。

  “这种萎缩在意料之中。”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卢华茂认为,欧盟是我市出口的主要市场,欧盟经济不景气势必影响我们的出口。这也反映出,我市大部分外贸企业对传统市场依赖性太强,没有未雨绸缪开拓其他市场。

  为了解今年外贸的形势,市商务局早前专门组织走访了部分外贸企业。他们发现,现在出口下降较明显的,多是单纯依靠欧盟市场的中小外贸企业,而像金帝、巨一等龙头企业前两个月的出口额与去年基本持平,甚至还略有增长,“他们有个共同点,即客商销售网络遍布全球,东边不亮西边亮,始终能取得较好的平衡。”卢华茂说。

  不过,记者了解到,就算是保持增长的巨一鞋业,同样对销售形势有所担心。巨一销售负责人邓先生说,鞋业的规律是最热的时候做棉鞋,最冷的时候做凉鞋。现在本来应该是下棉鞋的订单、出凉鞋的货,可今年客户下单犹豫不决,下单时间比往年延迟了20来天,就连出货也比往年晚了不少。

  一至三月是淡季

  全年仍有望增长

  对于2月份的出口下降,多数业内人士表示,这还不能说明全年外贸出口不景气。市商务局在走访企业中也发现,不少企业依旧把今年出口目标定为“增长”。

  卢华茂说,一至三月是传统意义上的出口淡季,单看2月份出口数据来判断全年走势并不科学。而且,不少企业赶在春节前即1月份出货,这对2月份出口额也有影响。受访的不少温企还提到,2月出口下降的另一大原因,是春节后工人返岗晚。由于小企业多半生产配件,他们的不正常开工造成规模企业的配件跟不上,也间接导致2月份出货量剧减。

  3月份,被业内人士普遍视作今年外贸形势的关键。如何确保3月外贸出口回升?温企各出高招。

  巨一鞋业选择出击作战,由企业老总带着研发的新产品,主动上门拜访国外客户。巨一销售负责人邓先生说,依照企业月产百万双的生产能力来看,与其撒网找小客户,不如多研发新版型,“抱牢”大客户。

  有的温企早早研发创新,顺利实现技术“转身”而创造新的利润点。比如黎东眼镜,现在的主推产品已经变成了3D眼镜。“3D影视发展迅速,我们和国内外电视机厂商的合作机会越来越多。”吴建早说。据悉,仅靠3D眼镜一项,黎东眼镜不仅能弥补欧盟出口减少造成的缺口,还能为企业创造更多利润。

  金帝鞋业的外贸订单早已排到了9月份。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鞋是生活必需品,市场需求始终是有的,面对近年来国内人工成本逐年上升的不利条件,金帝正加大投入研发生产新工艺。

  卢华茂表示,现在我市企业员工基本都已到岗,工厂开始满负荷运转。如果3月份出口出现回升势头,今年的外贸还有得期待。不过他建议,企业还是应该多花点力气去开拓新市场,实现国际市场的多元化,尽量减少欧盟市场对出口的影响。

  事实上,我市近年来积极拓展新兴市场的努力已经开始收效。2月份我市对东盟等亚洲国家贸易额为2.68亿美元,同比增加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