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外贸服装企业竞争力减退 订单利润双降
时间:2012-04-17 12:33:24  来源:都市快报  共有条评论


  昨天,杭州海关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浙江省外贸数据。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贸易摩擦频发等原因,今年一季度,全省现外贸进出口总值69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同时低于全国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这是浙江季度外贸增速自2010年以来首次跌至个位数。

  外贸大省浙江,遇到了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更为严峻的考验。

  订单利润双降

  杭州鑫溢制衣董事长管伟民今年以来一直在忙着杭州大厦新店开张,外贸的工作,已经不怎么管了。今年7月份,杭州鑫溢制衣的第一家内销女装店将在杭州大厦开张。作为一家外贸企业,鑫溢制衣今年一季度的销售同比减少了6%左右,预计今年业务量将比去年萎缩10%左右。

  “关键是有订单也没有钱赚,卖一件衣服,利润只有1%左右。”管伟民说,他现在遇到的问题,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更加严重。

  从事圣诞用品销售的杭州某外贸进出口公司方百中说,今年他的圣诞用品利润也很低,现在几乎只能靠出口退税支撑。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浙江出口增长缓慢,传统的大宗出口商品如机电产品、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和服装的出口增幅均不到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则同比下降3.5%。

  最关键因素还是竞争力下降

  人民币升值、国际市场需求下滑等因素对出口企业影响不减,再加上国内要素成本上升,沿海地区出口企业压力很大。一些企业表示,现在不是没有订单,而是有订单不敢接,“接得越多,赔得越多。”

  管伟民说,因为国外订单本来就少,各企业之间压价非常厉害。不过,现在他面临的对手,不再是国内同行,而是来自劳动力更为廉价的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管伟民解释说,鑫溢制衣已经成立了20多年,各方面的管理成本已经非常科学,但人员工资的一涨再涨,是企业难以控制成本的最关键因素,前年鑫溢制衣的工人月薪才2000元左右,今年已经要4000元,加上原材料成本、房租和运输成本的不断上涨,把他的产品利润蚕食殆尽。

  浙江省商务厅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说,目前浙江外贸企业面临的情况,比2008年更加严峻。他解释说,当时属于国际外部需求减少,只是暂时的;而现在浙江外贸面临的是出口产品竞争力下降的事实,这一问题将长期存在:“浙江现在一方面是品牌竞争力没有形成,另一方面人口红利已经消耗殆尽,价格竞争力不如东南亚国家,短期内将不得不面临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局面。”

  快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

  张汉东说,从今年一季度的进口数据来看,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大幅下降,这证明了浙江的外贸企业生产积极性正在减弱,外贸企业已经面临一个存亡的关键时期,急需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至少要恢复2008年时期的扶持力度。

  事实上,浙江外贸的增幅低于全国数据,也是有特殊原因。张汉东解释说,浙江对欧盟地区出口的占比,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欧盟国家经济疲软,对浙江外贸影响很大。

  张汉东表示,如果措施得当,浙江全年外贸实现10%的增长还是有可能的,但像过去那样年增长20%甚至30%的情况已经不可能出现了。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倒逼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并向资本、技术密集型出口转变。出口企业应苦练内功,提升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使出口产品结构升级,夯实未来发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