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外贸何时能止住下滑态势
时间:2012-05-14 09:02:22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外贸数据,4月份进出口增速下滑至2.7%——除今年1月受春节因素影响外贸增长为负之外,这是2010年1月以来我国外贸月度增速的最低值。

  面对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不足、外需不确定性增强和国内制造业成本高企的不利环境,外贸下一阶段乃至全年走势如何?怎样力争实现预期增长目标?

  出口增速连续回落为哪般

  尽管前几个月在手订单情况不错,广东省外贸开发公司经理张春军仍感“忐忑不安”,因为国际市场变化莫测,企业全年出口业绩目前仍“看不清楚”。

  张春军的担忧是当前众多外贸企业的缩影。

  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说,目前国际市场整体不振是影响我国外贸出口的最大因素。欧盟经济低迷,我国对欧出口增长微乎其微;而美国经济有所复苏,对美出口相对较好。

  统计显示,前4个月,我国与欧盟双边贸易总值1705.3亿美元,增长仅为0.3%。同期,与美国双边贸易总值为1461亿美元,增长9.2%。

  在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看来,除了外需持续低迷外,国内成本不断上升以及国际贸易摩擦增加等多种因素相互叠加也是近期我国外贸增长相对低速的原因。

  二季度低位趋稳能否实现

  事实上,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就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态势。后期下滑能否止住?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认为,尽管外需不足仍将是困扰我国出口的最大阻力,但外贸保持平稳发展也具备一定的有利条件。

  张汉林说,从国内看,困扰外贸企业的用工荒和用工难在今年3月、4月和5月上旬表现尤为突出,但随着5月份换岗调整到位,企业的生产将得到恢复和提升,外贸出口也将有所好转。

  尽管面临着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还要严峻的环境”,很多外贸企业通过提升生产效率、开拓多元市场、丰富产品种类等措施,提高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综合考虑国内外多重因素,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2年春季)》判断说,二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增速将“低位趋稳”,全年增速比2011年有所回落,但将总体保持平稳发展。

  实现全年10%外贸增速如何发力

  外有需求下滑,内有成本上升,我国外贸如何力争实现10%的预期增长目标?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认为,企业和政府都应有所作为。

  “瞬息万变是国际市场的正常状态,过去‘中国制造’那种‘高歌猛进’式的增长,那种只要埋头做好手里的订单就保证能获利的状态将逐步成为‘过去式’。”李健说,企业必须学会和习惯紧跟国际市场的脉动。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列举了国家稳定出口的一系列措施:稳定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贸易融资等政策,并加大支持的力度;引导企业深度开拓新兴市场、培育自主品牌,引导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中西部转移;加强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服务。

  沈丹阳说:“目前商务部和各级商务部门都正在积极行动,相信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工作的深入,二季度外贸形势还会进一步好转,全年我们既定的外贸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