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韩媒体团访粤首站连抛九问
时间:2012-06-04 09:33:34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韩国媒体团参观广州TIT国际服装创意园。王辉 肖雄 摄

  昨日下午,在韩国驻华使馆参赞河贤凤的率领下,迄今最大访粤韩国媒体团抵穗,展开为期5天的广东行。首站到达广州T.I.T国际服装创意园后,来自韩国17家媒体的19名资深记者当即架起“长枪短炮”,拍下精彩瞬间。在参观后仅半小时的交流会上,犀利的媒体人连抛九问,瞄准广东转型升级、广东竞争力。

  老厂房为何有新时尚吸引力

  在广州新电视塔南侧的T。I。T国际服装创意园,媒体团记者看到的是一个别致的时尚发布中心:老树、老房,新人、新时尚……50年前,这里是广州海珠区的纺织厂,现转型成为服装创意园,如今已有68家服装企业进驻园内,其中15家是国际品牌

  来自韩国文化日报的朴宣昊发问,这种吸引力来自哪里?是否和某些城市一样,在税收优惠上下功夫?

  “税收优惠仅仅是其中一方面,”创意园副董事长麦清华介绍,政府还提供了人才、土地及行业信息供给等支持。“尤其在信息方面,政府给了我们很大帮助,提供了一个了解国际最前沿信息的平台,帮助企业找准发展方向,进行引导。”正因如此,创意园不仅成为不少国际服装品牌的中国总部,还是时尚发布中心,让企业在此能跨界玩转多元创意。

  创意园为何能“杀出血路”

  在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影响下,欧美服装市场并不景气,广东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杀出一条血路”,这是韩国民族日报记者朴敏熙关心的问题。

  答案是:转型升级,研发、市场两头抓。麦清华回忆,当时的企业都停留在代工时代,特别是为亚洲国家(日、韩)的服装品牌代工,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少企业发现再这么下去很快会被淘汰。在这个背景下,自主品牌和本土设计师应运而生。“如今创意园企业关注的是两头,一个是研发,一个是市场,让企业得以更好生存下来。”麦清华表示,如今产业园带动的年产值达150亿元,其中一个著名的法国服装品牌进驻后,全国专卖店从200多家增加到500多家。

  “喜新不厌旧”生命力能否持久

  韩国联合社记者车大运不吝赞美,“产业园很特别!在韩国,我们很难看到新旧产业可以这样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他说,尽管韩国也经历过转型升级,但更多是将旧厂房推倒重建,创意园这种“喜新不厌旧”的方式,无疑为韩国提供了一种转型升级的新思路。

  朴宣昊也关注到创意园历史与现代交融的一面,却担心它会因为城市发展规划需要,难以有长久生命力。麦清华打消了他的疑虑:“创意园不是突发奇想建起来的。它相当于一个公园,不仅能承担经济、商业发展职能,又为百姓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因此,创意园已纳入了广州城市发展的规划中,必然不会只是“刹那光辉”。

  30多年前就到过中国,如今已是中国通的韩国今日货币记者洪赞善以再次“走一走、看一看”来形容此行的目的。除了T.I.T,广州还有电影、红酒、游艇、美术等各种创意园,“足够我逛了!”洪赞善笑着说。

  又讯 (记者/林旭娜)本报迎接党代会系列报道“四海探粤·外媒老总看广东”推出后,受到广泛关注。昨日,马来西亚第一大报纸星洲日报专门派出3名资深记者,对广东展开为期5天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