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江浙沪三地欲建长三角服装产业联盟
时间:2012-06-04 20:24:55  来源:中国服饰报  共有条评论


  企业危机中向外寻出路

  服装业是宁波较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但去年以来外需逐步萎缩,出口陷入低增长等困扰,而拓展内需又面临渠道匮乏和激烈的竞争,令服装业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压力,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今年的出口形势有点低迷,欧洲的需求下滑得比较厉害,而且客商对价格很敏感,提价非常难。对于我们这种纯出口的服装企业来说,经营有一定的压力。”慈溪祥生服饰公司办公室主任陈永久说。

  这几年“宁波装”也加大了拓展国内销售的力度,但大部分企业缺少自主销售渠道,拓展内需缺乏有效路子。宁波万里春针织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羊毛衫企业,公司除了贴牌出口外,还给雅戈尔、鄂尔多斯、斐戈等品牌做贴牌加工,还在国内多个城市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店和专卖店,但面临外需萎缩和生产成本上涨的压力,“万里春”依然感受到了寒意。该公司总经理吴连江表示,现在的人工费用涨得很厉害,加工一件羊毛衫的利润越来越薄,公司希望能够寻找到一些新的出路和办法。

  重重压力下,宁波服装企业也加大本地交流合作的力度。在宁波服装协会的组织下,上周宁波服装业20多家企业来到上海江苏开展了一次考察取经之旅。

  “取经人”收益良多满心欢喜

  考察中,宁波服装产业考察团先后考察了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上海松江组织的时尚谷、江苏的波司登集团、海澜集团和红豆集团。这次考察也令宁波的服装企业参悟到了服装业发展的新模式,发掘到了服装产业合作的新商机。

  在本次考察的第一站“松江时尚谷”,宁波童装品牌“爱法贝”的负责人江海润就显得流连忘返。“松江时尚谷”内的“中国流行面料展示发布中心”展出了各路面料企业最新的纺织面料,正在四处寻找童装新面料的江海润顿时对这些面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交流,江海润初步敲定了该中心展示的4款新面料,准备用于公司新款童装的开发。

  红豆集团的“无锡纺织材料交易所”展示的全国300多家面料企业提供的新面料,让更多“取经”的宁波企业眼前一亮。“我们公司有很多面料,还可以为企业定制面料,我们的产品也可以到这里来展示。”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红平在参观后,表达了合作的愿望并得到了积极的回应。

  慈溪祥生服饰办公室主任陈永久也表示,将在6月初带设计师直接来这里采购面料,并希望与红豆集团合作。这个全国唯一的面料展示交易所,将为宁波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灵感和契机。

  如果说“松江时尚谷”和“无锡纺织面料交易所”只是带给宁波企业以合作商机的外,“海澜之家”整合产业链共谋发展的商业模式则带给考察团更多的是思路上的启迪,也引起了众多企业负责人的强烈兴趣。

  参与考察的宁波两大户外用品品牌“牧高笛”和“雪狼”也希望借品牌运营和产业链整合加速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他们对海澜之家的每个运营细节都非常感兴趣。雪狼户外服饰公司总经理曹赟表示,这次开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也找到了破解渠道运营难题的办法,今后雪狼将以海澜之家为标杆,优化设计销售渠道。

  共同打造“长三角服装产业联盟”

  通过本次考察,一个庞大的产业合作构想已在宁波服装协会内部形成共识,这就是构建一个“长三角服装产业联盟”,建立一个沟通交流机制以促进各地服装企业的跨区域定期交流,这一想法也得到了随同考察的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冯德虎的支持。

  “同行不是冤家,是伙伴,是朋友。我们要争取形成长三角服装产业联盟,设立交流专题,建立定期的跨区域交流机制,实现信息互通有无、产品互相供应、商机共同分享、技术合作开发、经验思路互相学习借鉴,搭建产业内部跨区域合作的工作平台,以实现共同发展。”宁波服装协会会长、雅戈尔服饰集团董事长李如刚这样描述自己的构想。

  加强合作交流的构想也得到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和红豆集团副总裁周宏江的响应。高德康表示将适时组织江苏服装企业来到宁波考察交流,而周宏江则表示两地可以在产业合作领域探寻交流机制,对包括商机共享在内的各种合作进行探讨。

  设立在上海松江的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也对构建长三角服装产业联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该园区副总经理谢方明表示,园区设立在上海的目的就是为了以面料开发、创意设计、品牌策划为龙头,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掌握的行业内的资源,引导江浙两地服装企业转型升级,构建起以上海为龙头,以江苏、浙江为两翼的长三角服装业“雁行方阵”。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冯德虎对此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只要两地产业界有合作需要,中国服装协会都会给予大力支持,进行牵线搭桥。”冯德虎表示。

  实际上,江苏浙江两地在产业合作方面已有较好的基础,也存在着紧密合作的空间和需求。

  据冯德虎透露,江苏与浙江的服装企业数量众多,拥有从面料到成衣制作再到销售网络的完整产业链,并涌现了众多的品牌,长三角还是一个服装消费的大市场。而浙江江苏两地的服装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早已在市场机制下展开,但这种合作处于零散的、自发的状态,尚未提高到“产业内部跨区域合作”和“产业协同发展”这样的层面。在服装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面前,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服装业的应用不断引向深入,这些良好的合作基础使得“长三角服装产业联盟”具备了现实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