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鞋服行业初涉“反向团购”
时间:2012-06-28 15:02:44  来源:泉州晚报  共有条评论


  

 

  团购,一般由商家发起,消费者组团参与。您是否想过,有一天,消费者也能根据自己购买诉求,自发组织成团,以获得高性价比的商品?

  近日,晋江一家公司就通过购物分享社区蘑菇街完成了一笔特殊的团购订单:公司原价300元的休闲鞋,最终以4.3折的价格完成团购。事实上,这笔团购并没有列入公司计划内,其特殊之处在于,它是由众多消费者自发“组团”,进而由蘑菇街代表消费者与公司谈判,最终让消费者以4.3折的优惠团购下这款休闲鞋。

  记者了解到,这种C2B模式被称为“反向团购”,在泉州,已有少部分企业开始试水这种新生的团购模式。  □本报记者 陈云青

  由消费者自发组团

  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倒闭的团购网站达到1960家,同期新增的团购网站数量仅有66家;而2011年,全国团购交易额高达216.32亿元,是2010年25亿元交易额的8.6倍。

  数据表明,去年,团购网的“集体阵亡”丝毫没有阻挡团购交易额的迅猛增长,而未来需要改变的是团购本身的运营模式,反向团购(又称逆向团购)正是被业界看好的新团购模式之一。

  据经营反向团购省省吧的创始人胡宪东介绍,反向电子商务是相对于由商家发起的商品交易B2C(Business to Customer),反向转换为C2B(Customer to Business)的模式,由买家发布团购信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链接邀请同伴,最终聚合一帮有同样消费需求的人,购买同一种商品,使得商家可以在薄利多销的情况下提供更多优惠。

  几个月前,购物分享社区蘑菇街刚刚上线了一款新功能——“蘑菇自由团”,即用户选择自己喜欢的商品倡议团购,卖家设置团购价格和时间,当团购到达一定数量时团购成功。

  “反向团购与传统团购的根本区别在于,它是用户自发的,价格由多个提供产品的商家竞价而生成,而传统团购的价格只能由单个商家说了算。”我市一团购网从业人员朱先生介绍,当前,我想团、蘑菇街、美丽说电子商务平台可以说最接近反向团购的交易环节。

  可“票选”组团购物

  打开淘宝聚划算页面,页面上呈现出“商品团购”、“聚订制”、“品牌折扣”、“我想团”等多个入口,分别对应着用户的不同需求,其中“我想团”是淘宝对反向电子商务的具体实践。

  记者观察发现,网站以团购形态向用户呈现了数百种商品,页面顶部对商品进行了服饰时尚鞋包、电器、食品、母婴、居家等分类,每个单品都标出了原价、预期折扣,及多少人想买等信息。

  “传统团购需要庞大的销售部队去谈商家、谈商品和谈折扣,以美团网为例,2011年销售部队人数到达1000人。”朱先生介绍,相对而言,反向团购的业务开展则更灵活,因为网站只需联系目标商家,不必介入发团这一过程。

  据介绍,在传统团购网中,团购数只要到达5个即可成团,而当团购数很低时,商家的积极性会受冲击,因为批量上不去,还得提供商品或服务。而反向团购是由商家设置团购价格和成团数量,有利于调动商家积极性。

  低于市价50%—80%

  盯上反向团购这一模式的不仅是电商企业,还有传统的鞋服企业。“反向团购减缓了企业‘猜’用户心理的压力。”在刚成交了一笔反向团购生意的企业负责人刘先生看来,反向团购真正的意义是以消费者个性需求为导向的营销模式,更符合营销趋势。

  “去年开始,泉州已有部分男装、休闲装品牌初步涉足反向团购,但当前处于尝试阶段,总体销售量较小。”七匹狼电子商务代运营分销商、泉州市聚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青山向记者介绍,反向团购需要大量的注册用户,以及商家上传的宝贝作支持。

  怎样推动交易量是电商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由于消费者个性化、价格谈不妥等原因,团购‘流产率’也颇高。”张青山表示,刚开始参与反向团购的商家,往往会遇到成团率低,找不到买家发团的局面。据悉,蘑菇自由团成团与倡议的团购之比仅为1/80,成团数量并不高。

  或许,国外一些反向团购的成功经验可供本地企业借鉴。据了解,在英国深受消费者青睐的Made.com反向团购网站,其销售流程是:先接受设计图投稿,选择其中怪异又具可实现性的,将其设计效果放到网上供消费者投票,胜出的家具被制成样品,拍摄后在网上接受订购。

  统计显示,这家没有厂房、库存、店面的反向团购网站,销售价格比市场价低了50%—80%,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直接从厂家买到心仪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