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企业如何靠危机意识争取市场话语权
时间:2012-07-23 14:23:49  来源:天天商报  共有条评论


  “面料超市”常年陈列6000种面料

  几乎所有做企业的人,都能敏锐地嗅到今年的空气中弥漫的一种悲观氛围:欧债危机悄然蔓延,外需持续疲软,已经将不少企业压得透不过气,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更是让形势雪上加霜。就在这个国内经济进入结构性调整的关键点,在经济下行风险还将增加的特殊时刻,绍兴县却启动了工业强县的大战略。

  7月4日,绍兴县召开了工业强县建设的千人动员大会,副省长毛光烈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领导出席一个县举行的动员大会,这在绍兴县历史上很少见。可以说,这次会议给身处悲观气氛中的绍兴县企业家打了一剂强心针,他们从这个会议上看到了逆势突围的信心。这次会议之后,他们纷纷拿起自己的“武器”,寻找自立之路,想法设防捍卫自己在行业中的“领地”。

  今天要讲的,就是一家纺织企业如何靠危机意识争取市场话语权的故事。

  6000多种花样不重复

  浙江新乐纺织化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乐纺织”)位于绍兴县钱清镇,在纺织行业中,“新乐纺织”的“个头”并不算大,却很有特色。由于面料花样种类繁多且总能引领潮流,前来“拜访”的服装商总是络绎不绝。为便利挑选,“新乐”干脆开辟了一个“面料超市”。昨天,在公司5楼,记者看到了这个传说中的“面料超市”。

  这其实是一个约600平方米的陈列间。走进去看,整齐排列的都是男式衬衫的花样,有条形的,有格子的,有印花的,几乎街上所有你能看到衬衫花样,都能在这里找到。对此,公司总经理王明昕颇为自豪,他告诉记者,“很多企业都只擅长于做某一种花样的面料,而我们什么样的都拿得出。”

  在这个琳琅满目的“面料超市”里,到底有多少种花型?王明昕说,春夏和秋冬各3000余种。“也就是说,一年有6000多种花型不重样。”

  由于面料花样的种类繁多,所以,“新乐纺织”的客源不断,而且都是高端服装企业。王明昕介绍说,目前,公司的产品畅销罗蒙、杉杉、恒源祥、红豆、开开、步森、才子、开尔、富绅等数十家国内名牌衬衫企业,号称“衬衫之乡”的义乌市衬衫企业,半数以上都在订购“新乐”的产品。目前,“新乐”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衬衫面料生产厂家之一。

  手头上有货,底气自然就足。现在,不光是服装企业挑选“新乐纺织”的产品,“新乐纺织”也挑选服装企业。王明昕告诉记者,“面料超市”的6000种面料花型,并不是对所有客户开放。“一般来说,一流客户才有优先挑选权。”

  每米布多卖两三元

  吃“纺织”这碗饭的人都知道,如果一米布的价格能多卖1元钱,这个企业的总利润一定是令人艳羡的。不过,张明昕说,在开辟“面料超市”后,他的布每米可以比以往多卖2到3元钱,最贵的面料一米可以卖到30元钱/米,利润可达5到6元。这样的利润空间,在很多同行看来,有点不可思议,但对“新乐”来说,却是惯常的景象。

  张明昕其实不喜欢别人称他的面料展示间为“面料超市”,虽然这种叫法更加形象,在他看来,这种叫法听起来多少有些“低档”。张明昕认为,“新乐”的面料花型凝结了研发人员的心血和智慧,每一种都是独一无二的,充满了创意的灵感,每一件都是当之无愧的“高端产品”。

  “新乐”的面料设计师有30多人,大多数是纺织专业的高材生,学历大多在硕士以上。

  26岁的硕士张姗姗,去年才从东华大学纺织工程专业毕业,马上就被“新乐”录用。如今,张姗姗每天的工作,就是用自己的灵感和专业眼光,在全国成千上万已有的面料花型基础上,不断创作出超越以往的优秀作品。

  在张明昕的设计团队里,每一个人都是“张姗姗”,正是他们不断地追求卓越,才有了“新乐”在严峻形势下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张明昕透露说,去年他们公司销售额9亿元,其中90%都是内销。今年上半公司销售收入已经达到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

  “新乐”的危机意识

  “新乐”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而且游刃有余,还在于他们的危机意识。

  张明昕本来是做电子产品出身,后来才投身到纺织行业。在入行之初,有人就告诉他,进到纺织行业,思路要转变,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对这句话,张明昕听在了心里,但是他也有自己的坚持。“电子产品是高科技行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生存,我认为,这种理念在纺织行业同样适用。”

  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中,张明昕悟出一个道理。“不要等着市场来筛选你,这样迟早会被市场淘汰,企业要能自己引领市场、刺激消费,只有抓住市场需求的主动权,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定价权,这样的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张明昕认为,这个道理在服装行业尤其适用。“服装这个东西总是求新,没有创新就没有竞争力。”

  在这种忧患意识的统领下,张明昕在世界各国都派出了市场调查员,一旦国外有新品问世,调查员都会向总部寄出样衣,“新乐”因此总能在第一时间捕捉到了世界服装流行趋势,这样,它便在竞争中抢占了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