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CHIC“力炼” 解服装之困
时间:2012-07-25 10:24:35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在南美洲丛林里有很多色彩绚烂但暗藏危险的蝴蝶,它们扇动翅膀时极为美丽,却对很多植物造成极大的破坏。步入2012年,中国的服装产业就像危险蝴蝶生存的热带丛林,虽然外面风景依然美好,但是内部多少受到了全球经济的影响,出现了一些不同程度的危机。

  困境之处更需乐观

  欧美市场疲软导致的出口不畅,内销市场增长趋缓,原材料国内外差价持续拉大,库存、用工、原材料等各种成本迅速上升,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导致企业发展难,商场及其他渠道的痼疾导致服装价格不断攀升,企业转型升级带来创新难题,加上企业用地成本的加剧,种种困难都让企业感受到了2012年不好过。

  但也有很多保持乐观态度的人说,风险在什么时候都存在,只看你怎么去应对。话说起来很简单,但做企业却相当之难。怎样创新,怎样拓展渠道,怎样提升品牌知名度,怎样让消费者对品牌产生忠诚度,怎样使产品设计与国际接轨?也许在更多的企业家心中,还有成千上万关于企业管理和发展的疑问,而解决这些问题,个体企业或企业家很难实现,他们需要更大的平台和更多专家的帮助。

  不久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的《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中公布了近期的主要发展目标,指出要“积极创造科技进步、自主品牌、可持续发展和人才队伍四大领域的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以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在新时期致力于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以适应各种新的变化和挑战。努力在2020年实现由世界纺织大国建成纺织强国的奋斗目标。”

  建设纺织服装强国是所有纺织服装人的梦想。但在这样严峻的条件下,想要实现这样的梦想,不仅需要行业与企业更加努力,还需要在更重要、更知名、更有效的平台获得指引。显然,在中国的服装圈内,首屈一指能称得上最大平台的当属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即将迎来21岁生日的CHIC,也有着自己的梦想,就是“到2020年,要成为符合纺织服装强国战略要求的、具有全球引领性、高度凝聚力和最具服务价值的服务商贸型展览会。”

  实现强国之梦CHIC需要“力炼”

  回顾走过的20年,经历众多困难成长起来的CHIC并没有让人失望。

  经过20年的发展,CHIC已成长为品牌推广、市场开拓、创新展现、潮流发布、财富创造、资源分享及国际交流的最佳平台,更是拥有时尚、艺术、商贸、科技、娱乐、音乐、创意等资源聚合的能量场。特别是近几年,每届10万平方米展览面积、逾10万人的专业观众、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及1000多个品牌参与其中,奠定了CHIC作为亚洲地区最具规模与影响力的服装服饰专业品牌展览会地位。

  作为行业观点汇集地、趋势发布地,CHIC2013再次向行业传递出自己的声音。

  在日前召开的CHIC2013媒体座谈会上,主办方负责人首次公布了CHIC2013的主题为“力炼”。不是历练,也不是励炼,而是强调雄浑厚重的“力”。如此简单的两个字,凝聚了中国服装协会对2012年以及2013年企业突出重围的希望,还有排除万难、共同解决问题的坚持。

  “本来考虑是否要‘励炼’,但总觉得‘励’的劲儿不够,一定要有‘力’。因为2012年中国服装行业面临着国际、国内一系列新的风险和挑战,所以才要‘力炼’,在这种时刻中国服装品牌需要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创造发展优势,面对和适应各种新的变化和挑战。”CHIC2013主办方诠释了“力炼”的含义,还强调了“力炼”的外延。“根据《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的要求,CHIC会通过提升展会综合品质,为参与者提供增值服务,构建新的自身发展优势,最终实现可持续增长发展。”

  行业也需静下心“力炼”

  “以前有人比喻中国是东方巨人,但这个巨人虽身高惊人却瘦弱,并不强大。中国要变强就要有健壮的‘肌肉’,这个‘肌肉’是中国企业实力,是中国经济实力,在变强的过程中需要磨砺、‘力炼’。”主办方负责人坦言,“力炼”这个概念不仅是希望CHIC“力炼”,更多的是希望身处在当今严峻环境下的服装企业能够静下心来“力炼”。“现在市场竞争很激烈,很多企业为了追逐利润而快速扩张,这让企业的发展根基并不牢固,这样的经营理念和后果虽然会使企业得到眼前的利益,但却并不利于其长期、持续发展。”

  自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很多企业开始明白“天气阴晴不定”是常态,而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下,最应该做的是去除浮躁,仔细看看自己是否有创新的空间,从而转型升级带动品牌的发展。

  所以CHIC2013将主题定位“力炼”,是希望企业甚至整个行业能够面对风险和挑战,提升核心竞争力,从向外扩张变为向内的修炼。在通往纺织服装强国的道路上,中国服装业正日益进步,以“产业强国”的形象和地位成为世界纺织服装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但此时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缓慢,使“强国征程”上的中国服装企业备感压力。所以,中国服装协会及CHIC展会将共同协助中国的服装企业一同来面对这些困难,解决问题,摆脱压力。

  与中国服装产业并肩成长的CHIC,始终是众多品牌忠实的伙伴,在进入第三个十年发展历程之际,终将以友好的参展体验、巨大的商贸功能和影响力“深度服务”品牌企业,合力炼铸品牌核心竞争力,迎接挑战,达成共赢,就像CHIC2013的口号一般:你我之间,同期待、共“力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