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鞋服类品牌新态势:直营店在广州拔地而起
时间:2012-07-26 11:01:59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低价购名牌,谁能不动心?近日,耐克中国首家直营工厂旗舰店同时也是其全球第二家工厂旗舰店在广州开业,引不少市民蜂拥排队血拼。这也恰恰体现了广州的品牌直营工厂店正逐步进入兴盛期,以前一家店的单枪匹马的局面演变成了现在的成行成市。有关专家指出,工厂店不断升级做大做强,这预示着集合大量主流品牌直营工厂店的奥特莱斯(OUTLETS,即品牌直销购物中心)将逐步升级为零售的主渠道之一,这种商业业态正以一种大跃进的态势在中国迅速崛起。

  招数:以“低价购名牌”捕获人心

  上周,记者在万国奥特莱斯的耐克直营工厂旗舰店看到,“工厂店”这种销售业态凭借着“低价购名牌”的优势,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血拼。

  “今天一早就和同学结伴过来排队了,100多元就能买到一件的耐克T恤,而且款式也还算新颖,真的很划算。鞋子的价格大概三、四百元,比专卖店动不动上千元的价格要实惠得多。”在读高中生阿俊一边挑选衣服,一边兴奋地跟记者说。另一位先生则在店里团购了50件运动服,总价格超过5000元。他表示自己是淘宝卖家,定期都会到工厂店扫货,然后再拿回店里卖。在该店内,记者发现除了99元的男女特价T恤外,大多数T恤价格在200~300元左右,鞋类价格为300~500元左右,产品产地大多为越南、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据耐克工厂旗舰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至下午5店,该店当天的营业额已经达到20多万元。

  工厂店凭着“低价”捕获人心,那么,与普通的折扣店相比,到底哪个更实惠呢?有关人士透露,折扣店的折扣是以进货价为基础,而工厂店的产品并不以此为基准。折扣店的进货价包括了中间环节的利润,还有店铺的运营费用,花费巨大。拼价格,折扣店绝对“玩不过”工厂店。

  现状:在广州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地区的“工厂店”模式逐步进入兴盛期,以前一家店的单枪匹马的局面也变成现在的成行成市。而最集中的则是在万国奥特莱斯、番禺奥特莱斯广场、奥体奥特莱斯名牌折扣店以及天河城旗下的欧莱斯品牌折扣店。

  在万国奥特莱斯,记者看到,除了耐克的工厂旗舰店,KAPPA、鳄鱼恤、佐丹奴、匡威、阿迪达斯、Puma、Kswiss、Levi’s等众多时尚品牌都开设了工厂店,形成目前羊城最集中、品牌最全的“工厂店群”。万国奥特莱斯品牌负责人谢旭东表示,目前场内拥有一百多家国际品牌的工厂店。今年上半年,CK、Crocs、Wangler相继进驻,下半年将有更多的时尚品牌加入。

  而在番禺奥特莱斯广场,则不乏Gucci、Amain、Boss、Versace这些国际奢侈品牌的身影,据该购物中心的负责人介绍,大部分产品价格是正价货品的5~7折。虽然是过季货品,但一般只比当季货品迟两个季度左右。

  有关数据则显示,目前美国约有300家奥特莱斯,而中国有200余家奥特莱斯开门营业,以“奥特莱斯”命名的折扣卖场则多达400家,并在不断增长。

  背后:利润可观绝非亏本买卖

  工厂店一直打着“低价”的旗号,开工厂店是否就意味着做亏本买卖?对此,万国奥特莱斯品牌负责人谢旭东透露,工厂店其实基本不会亏本,相反还有不错的收益。

  工厂店内产品货源不一,带来的利润也不等。如果是急于处理的季节性尾货,特别是某个大型体育赛事,例如奥运会、亚运会过后,积压了大批的跟赛事有关的库存货,品牌急于回笼资金,只要不赔钱,产品能卖则卖,这部分产品带来的利润几乎为零。但如果是某一生产线专门为工厂店生产的特供产品,利润则非常可观,可以达到30%左右。现在越来越多的特供产品出现在工厂店内,无疑将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

  相比来看,专卖店产品的零售价一般是成本价的3倍以上,国际大牌的加价比例甚至更高些。举个例子说,一件零售价为300元的T恤,实际成本可能不足100元。不过专卖店整体的运营成本也更高些。

  升级:抛弃代理商走向“全直营”

  业内人士冯先生透露,尽管工厂店一开始就打着“直供”的旗号,但事实上,在中国,早期的大部分工厂店都并非直营,而是由代理商或经销商开的。

  据了解,中国由于没有获得国外品牌工厂的直接供应资格,一直以来只能通过与代理商或经销商合作来获取货源。但由代理商或经销商开的工厂店具有很大的局限性,比如说,不可能拥有大量的、稳定的库存。而如今,在欧美经济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众多国际品牌纷纷把加工国工厂的剩余产品及出口退单货转道至各自旗下的工厂店,以便将这些货品快速转成现金流以度过“寒冬”。在这种情况下,如今的工厂店不再隶属于某一工厂,更不属于某一代理商,而是由品牌直接供货经营的卖场。这也就意味着,完全“直营化”的工厂店具有全球调货的能力,具备更充足、更稳定的货源,因此产品款式更齐全。其中大部分是半应季产品或当年上季产品,而且有超过30%的产品仅在外国销售,国内绝对没有复制品。

  万国奥特莱斯谢旭东告诉记者,截至今年7月中旬,场内100多家国际品牌工厂店中,有30多家已经完成了向直营化的转变,无论是配货,还是门店管理,均由品牌直接负责。未来该卖场将朝全直营化的方向发展。运动品牌行业观察专家张先生也认为,升级后的工厂店全部由品牌直接供货,其主要商品无论是销售商取消的订货、生产商的往季产品还是某一生产线生产的特供产品,均经过严格的外方质检,品质保障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