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世界银行专家组调研海宁经编产业园
时间:2012-07-27 09:47:0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6月26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暨“红船先锋”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上,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濮新达代表园区党委接受“红船先锋”基层党组织的荣誉表彰,这是嘉兴地区表彰的10个先进基础党组织之一。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党委成立于2004年6月26日。自建立之初,园区党委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加快推进园区经济发展和产业集群升级的重要环节来抓,以党建来促进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以经济和产业的集群化发展为党建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实现了经济发展与党建工作的互动双赢。

  抓组建 扩大非公企业党建覆盖面

  在经济发展中,园区党委时刻紧抓企业党建工作,为了给更多的非公企业提供思想政治上的支撑,不断加强非公企业党支部的组建工作。重点对规模以上和员工人数在50人以上的企业,经常性到企业走访,及时掌握各企业的动态情况。在组建过程中,采取区别对待的方法,加快支部的组建。对符合组建条件的及时组建,并通过边接转组织关系边培养新党员、组建联合支部等形式,加大组建力度。目前,园区一共建立了24个企业党支部和1个联合支部,有党员429人。

  强指导 提升企业支部工作水平

  在整体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进一步强化对企业党支部的工作指导,提升工作水平,增强服务企业、促进发展的能力。一是注重日常指导。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企业党支部的联系与走访,布置全年及阶段性工作任务,及时为他们指出工作的不足,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二是强化业务培训。不断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特别是加强企业经营管理、经济发展知识的培训。每年利用各类会议、培训班,通过各种形式为企业党务工作者开展培训。园区与中国职业经理人上海认证管理中心、上海交大合作开办两届“中国职业经理人高级研修班”,其中有10多名党务工作者参加了研修班,锦达、超达、锦宏环保等企业派了支委成员参加培训。三是开展“创业创新 活力和谐”企业创建工作。每年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和党建指导员赴各地参观考察,近年来已经先后前往温州、绍兴、义乌、上海、桐乡、江苏等地学习党建工作创新思路、工作措施等优秀经验。在“创业创新 活力和谐”企业创建工作中,突出“创新”两个字,鼓励党支部全面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促进作用的发挥,加快企业的发展。海利得、超达、锦达、万方等企业成为马桥街道“创业创新、活力和谐”示范企业,海利得、超达等企业还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表彰。

  创特色 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影响力

  在抓组建规范的同时,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一是深化党管人才工程。在工作中,建议各企业让党务人员分管人力资源工作,在外出招聘及人员的录用过程中,让党务人员参与。在平时工作中注重区别对待高学历人才的教育与引导工作。在园区已单独建党支部的企业中,已有12个支部的党务人员分管或是兼任人力资源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双培”工程,努力将党员培养成企业的技术骨干,培养成技术型人才;将企业里的技术骨干培养为党员,从而较好地优化了党员的人才结构。企业党支部通过引进和培养科技型人才来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是切实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园区成立了经编艺术团、经编合唱团、经编舞蹈团等业余文艺组织,成立了女企业家协会、会计协会等组织,通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意义的活动,极大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组织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法律知识教育、评选先进外来务工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春节联欢、吃年夜饭等活动,为企业发展创造和谐的氛围。如万方公司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的精神开展党建工作,把关心员工作为党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做好“人”的工作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关心人、帮助人、教育人、激励人,不仅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还促进了企业经济的发展,2011年,公司产值增长了4.5%,利润总额增长了175.2%。

  三是提升信心,引导行业发展。针对去年以来经编行业出现的效益下滑、企业信心不足等问题,园区党委及时通过商会和协会组织企业召开行业会议,规范市场竞争,维护市场稳定。如今年以来面对KS经编企业当前的不利形势,园区党委和商会先后召开了10次会议,共同商讨行业的发展,专题研究发展对策,保证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为了扭转当前行业下滑的不利局面,园区党委引导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开展扶优扶强、科技创新、品牌创建、退低进高和环境保护等工作,改变以往不拼质量、不拼创新,只拼成本、只拼价格的竞争方式。自“马桥经编”被授予浙江省区域名牌后,园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了又一张金名片,企业发展信心得到提升,目前已经有30多家企业经过审核,获得使用权。

  四是开展特色活动。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服务基层活动,围绕“访企业、重服务、鼓干劲、促提升”的主题,突出实效,达到推进园区经济全面发展的目的,园区党委组织深入开展全覆盖走访服务活动。要求组织园区全体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深入车间进行走访调研,实践“园区五(吾)带头和三提升”,即提升创新吾带头、履行职责吾带头、提高效率吾带头、执行纪律吾带头、服务企业吾带头和提升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能力、提升服务环境。走访企业434家,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并切实帮助解决企业问题和困难256条。此外,园区已经连续第3年开展经编科技文化活动周,举办一系列在行业内影响大、效果好的活动,包括经编论坛、经编设计大赛、经编交易会、专家对接等,提升园区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悉,目前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党委正在积极筹划区域党建标准工作,计划在9月份前完成非公企业和区域党建的具体实施标准,向党的十八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