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机械注重节能化 缩小国际差距
时间:2012-08-02 10:43:0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2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吸引了全球纺机制造商把最新的技术装备拿来展示交流,先进的技术装备为纺织企业在困境下做好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淘汰落后带来了希望,对推动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以及“强国纲要”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热闹的展会带给我们冷静的思考,也让我们做好了迎接竞争的准备。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加快了纺织板块的联合,收购了立信等30多家实力派境内外纺机生产企业,在棉纺织机械化纤机械、印染整机械、非织造布机械等四大业务板块做强做大,形成可供应成套生产装备的能力;太平洋机电集团宝山基地的建设将使公司纺机产品形成纺纱、织造、化纤、专件四大板块,进一步提升装备制造能力。

  虽然我国的纺机制造水平提升很快,并与国际间的差距在缩小,但国外制造商为了降低成本,增加市场份额,在中国本土化制造的进程正在不断加快,并在中国建立运营机构,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提供全方位服务方案。国际制造商也开始强强联合,如日本丰田和德国特吕茨勒公司加强合作,共同开发了车速每分钟达600钳次的精梳机,向高端精梳机进军。因此,中国纺机制造业要尽快形成集约化专业化的生产模式,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应对更加激烈的挑战。

  在提高自动化、智能化的同时兼顾节能化是纺织企业关注的重点,实现纺织品加工过程的节能化也是先进装备的标志之一。德国纺织机械制造商针对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发起的“注重能效和环保”的可持续性倡议及行动,“蓝色能效”就是设备与工程领域可持续解决方案的国际标志,“蓝色能效”理念代表经济、环保和社会责任。

  在这个理念下,机械行业用智能技术提供节约资源和节约效率的具体方案,如特吕茨勒对机器的每部分都设定了节能标准。意大利制造商的绿色标签,用于识别纺织机械的能源和环境性能,如欧瑞康纺织集团建立的e-save节能理念——绿色标签,这些都是纺机装备节能的具体体现。这是我国纺机应该借鉴的理念,避免出现纺机制造商自称节能型先进设备,却无真正标准可言的情况。

  本届纺机展上汇集了多种纺织品加工过程的节能方式。装备节能可从提高单产、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应用节能电机、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系统、自动清洁系统等角度来实现。不过,节能不仅依赖于装备,也取决于对装备正确的使用方法。相比较而言,RoCoS紧密纺装置是业界公认不耗电的装置,但据专家介绍,它是通过磁铁陶瓷积聚器实现纤维须条的积聚,要使用好的前提是注意RoCoS紧密纺装置的安装定位,否则不能达到节电效果。因此,优良的装备是否能发挥最大的效能,还取决于纺机制造商能否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服务解决方案。

  优化结构设计和采用新型材料也是节能的有效措施,如山东金信推出的碳纤维空调节能风机,将碳纤维复合技术应用于纺织风机领域,利用碳纤维重量轻的优势,实现省电效果;此外,碳纤维导电性综合性能更优越,更适用于纺织空调除尘环境。

  从展会上可以看出,设备制造商将创新的理念转化成市场需求的产品的能力在不断提高,如从用户的角度改善机器性能,提出配套解决方案,在较成熟的技术中更注重细节的创新,通过提高原料利用率、追求产品质量的稳定性、采用模块化设计等达到生产、维修的灵活方便,通过信息化实现远程诊断,提高使用效率。

  此外,纺织加工过程中的数字化、智能化、连续化、信息化技术在展会上也都有充分的展示,这些设备为纺织工业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