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发现需求 有序创新
时间:2012-08-17 09:07:55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2012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欧、美、日主要市场经济低迷,加上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劳动力成本持续增长等因素的影响,致使市场需求呈现整体减弱的趋势。因此,当前面料服装企业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发现需求,构建有序的产品开发体系,推动企业在特定的经济环境下进行产品创新,即——

  近日,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在上海召开了第14届(2012年度)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以“发现需求整合资源有序创新”为主题的研讨会,重点剖析了应对新形势中国纺织企业进行产品开发的新动力和新模式,针对新需求,结合新优势,特邀行业协会领导、国际趋势专家、院校学者和实力企业家等10多位嘉宾分别从战略实践、色彩管理、材料技术、潮流趋势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传递和分享,以提升面料服装的产品设计能力和新技术应用水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培荣,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时尚谷)总经理胡松在会上致辞。全国面料服装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市场需求趋缓上下游互渗透

  “现在的形势不太让人乐观,给我们很大的压力。我们看到目前的整个行业形势发展趋缓,这是大家能够感受到的现象。趋缓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外部,尤其欧盟的经济形势恶化所带来的市场需求趋缓,使我们的增长也趋缓,而且在今后的一年至两年内难以有根本性的转变。”孙瑞哲表情凝重,他还强调要重视科技、品牌、人才的可持续性,要发现需求,整合资源,有序创新。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深刻剖析了中国服装企业发展对于面料开发的切实需求,阐述新形势下面料服装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的创新模式。“从面料服装,上下游企业要相互渗透,利用我们产业链的力量产生一种承上启下的创造力和创新力,进而形成在新的发展时期更高层面的国家产业价值链,高端价值链是建立纺织强国的重要基础。”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时尚谷)总经理胡松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联手打造的国家级纺织服装品牌创意产业园区,打造集约化公共服务平台,从流行资讯的应用,面料产品研发及选购等核心领域,为品牌提供资源和服务,协助品牌提升设计研发与时尚表达。”

  超越市场需求加快反应速度

  研讨会邀请了一些面料服装实力企业,分享超越市场需求、构建极具竞争力、快速市场反应等方面有序的创新模式,探讨产品开发经验。“要超越市场需求,实现开发创新,整合产业链优势。鲁泰是以终端需求为产品开发的风向标,面料的开发是从原料和物料做起的,要建立创新机制,构建创新团队。”色织龙头企业鲁泰集团总经理科技助理兼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张建祥谈了自己的想法。

  劳动力低成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这种情况下面料服装企业如何提高市场竞争力?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精纺总厂副厂长兼总设计师刘刚中认为:“我想应该是从两个方面做,一方面是做品牌,做品牌就必须创新。另一方面是做服务,我们的企业和意大利的企业相比较,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意大利企业的产品没有订货量限制,交期很快;而中国企业多是拿着客户样品才生产,交期不可能缩短。因此,要提高服务水平,做到快速反应,必须有自己的产品来引导市场。”

  研讨会的技术与材料论坛围绕新纤维、新产品和新技术,特邀业内专家向与会者传递国际上新型材料、特种材料、功能性材料的开发动态,并针对目前环保的压力,对低碳环保新型染整技术和助剂进行了实用性的应用指导讲解。对于功能性面料服装的开发和发展方向,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制衣学系高级研究员兼博士生导师胡军岩表示:“目前的面料产品有着功能多样、环保的特性,我们目前对于功能性面料的研究,都是基于最终产品的需求进行的。功能面料越来越多,面料开发人员应提供更好的服用说明。”

  谈及新型染整技术的风格和功能性整理,广东德美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管理部经理吴少新说:“功能面料的发展方向是纤维原料多元化、功能性,根据所需性能来设计纤维分子结构,呈现出面料的功能性。近几年,功能性产品的开发重点是高仿真产品。”

  趋势与设计论坛中,来自国际国内的趋势专家对2013/2014秋冬的色彩、面料服装进行最新潮流趋势解读,为下季产品开发人员提供更多的设计方向和思路;同时,来自著名品牌的采购代表结合自身的品牌定位分享未来的材料研发方向,针对国内面料企业如何对接品牌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始于客户需求终于问题解决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结合会议主题,以消费趋势变化为基本出发点,重点分析了目前纺织行业的市场状况和需求特点,围绕如何整合资源、构建有序的创新体系模式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和讲解,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产品创新战略和价值链资源优势。

  李斌红说:“提高产品竞争力的核心在于不断创造客户价值,即发现客户的需求,开发产品来满足这种需求,并且能够以合理的成本制造和营销。归根结底,产品竞争力的构建有两个基本面:其一,整合资源,获取综合竞争优势;其二,专注产品,培养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产品设计能力,两者缺一不可。产品创新可以被很快模仿和复制,而产品竞争力的获得依赖于企业构建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客户需求驱动型产品开发组织和流程,将产品策划、设计、生产、营销等各个环节有机地组合起来,始于客户需求的提出,终于客户问题的解决。”

  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是中国纺织行业极具影响力探讨企业产品开发战略专业会议,增进和深化了中国面料服装上下游企业以及采购商之间的贸易合作及健康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