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重庆回龙坝镇遇困:八成纺织企业本月停产
时间:2012-08-23 09:23:57  来源:重庆日报  共有条评论


位于回龙坝镇的纺织企业扬子江公司进入半停产状态本组图片由记者任忠君摄

街头随处可见的厂房出租和转让告示.

纺织品门市部多数大门紧闭

  昨日,商报记者从回龙坝镇政府经济发展办公室了解到,就在本月,占重庆市布匹总产量50%、曾在1997年被授予“纺织专业镇”的回龙坝镇,有80%的纺织企业集中停产。从布匹年产量达重庆市年总产量的50%,到如今仅剩下不到100家纺织企业在苦苦支撑,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赶赴这个距离重庆沙坪坝中心商业区40公里的纺织小镇,揭开上百家纺织企业集中停产背后的真实原因。

  商报记者任忠君见习记者徐青

  个案

  最大纺织厂面临半停产

  本月初,重庆市最大的纺织企业扬子江纺织有限公司进入半停产状态,一半以上车间停工,车间工人陆续接到了轮班通知。

  “比起镇上的其他企业,我们的情况算好的了。”扬子江公司老板唐元川日前在采访中告诉商报记者。

  扬子江公司位于重庆市最大的纺织基地回龙坝镇,公司主营浆纱业务。该公司党组书记张承安介绍,扬子江公司成立12年,现在已经是重庆最大的纺织生产型企业,年产值达到3.1亿元。单就浆纱这一块业务而言,公司能排进全国前十名。

  但原本良好的发展势头,却从今年年初开始急转直下。

  “去年下半年以来,纺织品市场走势呈低迷状态,我们镇大多数纺织企业的生产经营都陷入困境。不仅是我们主做浆纱这一块的企业,大批主营纺纱和织布业务的企业日子也开始难过。”张承安坦言。

  “以往正常月份,一个月厂里要加工3000万米棉纱,今年以来,最多能接到1500万米棉纱的加工业务。”张承安坦言,“现在开工生产,基本无利润可言,企业主们都在盼着形势能尽快好转”。

  产业

  八成纺织企业本月关停

  “今年是这十几年来处境最困难的一年。8月12日,我终于下定决心暂时歇业,全部停产,工人放假。”回龙坝镇陆利纺织有限公司老板陶思军告诉商报记者。

  “最繁荣的时候,回龙坝镇每年产出的布匹总量,达到重庆市布匹总产量的50%,全国布匹总产量的20%。即便是在去年,还有645家纺织企业尚在正常生产和营业,但就在本月,有80%的纺织企业集中停产。到如今,只剩下不到100家企业在苦苦硬撑。”回龙坝镇政府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徐兴全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产值增速下降了4.1个百分点。目前东部部分集群地区已有约15%加工型纺织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在回龙坝镇上,商报记者看到,街上大量的门面紧锁大门,电线杆和墙上到处张贴着纺织厂厂房转让的告示。“这些以前都是纺织品销售门市部,今年以来几乎都关完了。”一位居民告诉商报记者。

  探因

  野蛮生长黄金10年藏硬伤

  “回龙坝镇已经有了约40年的纺织历史。”徐兴全告诉商报记者,“尤其最近10年,回龙坝镇的纺织企业,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100多家,发展到去年的645家”。

  徐兴全介绍,2011年之前的10年,是中国纺织业的黄金发展期,随着出口量的急升,全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发展。

  “哪怕是很小的作坊式企业,都赚得盆满钵满。”陶思军告诉商报记者,“尤其是2010年前后,纺织业的利润率一度达到10%以上。那时,几乎整个镇子的人都在从事纺织相关工作,没有人没赚到钱”。

  “爆发式发展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回龙坝镇的纺织业在布局上存在‘小、散、乱’的特点。”徐兴全坦言,截至去年,回龙坝镇645家纺织企业中,年产值在500万元以上的仅272家,“大量的作坊式企业都是看行情好,花钱买几台二手设备,就开工了,反正产品也不愁销路”。

  金融危机销售市场难打开

  然而,“好行情”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急转直下。

  “最开始体会到‘寒意’是去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蔓延到纺织业,出口量大减,镇上大多数纺纱厂和织布厂,都开始面临销售渠道关闭的窘境。”徐兴全介绍,回龙坝镇生产的纺织产品,用于出口的仅占总产出的20%左右,但间接受到的影响却非常严重。

  首先是出口订单锐减,很多企业专供出口市场生产的布匹销路直接被封锁。其次,“整个行业都面临出口市场萎缩的情况,导致很多以前专注国际市场的纺织企业,将注意力转而投向内销市场”。张承安坦言,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外地很多实力较强的出口型纺织企业转做内销,导致其内销订单受到挤压。即便是作为回龙坝镇目前最大的纺织企业之一,他们的产品同样面临滞销。

  成本高企上下渠道难控制

  “产品滞销,一方面来自于市场萎缩、竞争对手挤压;另一方面是,长期处于产业链的底端,无论是成本劣势还是技术短板,都导致大多数产品并不具备竞争力。”徐兴全表示,“重庆不产棉花,回龙坝镇所有纺织企业使用的棉花原材料全部来自山东、新疆等棉花产区,光是物流费用就摊高了很大一部分成本”。

  此外,由于过去10年的粗放式发展,镇上大多数纺织企业设备落后,生产成本比发达地区的纺织企业也高出不少。

  徐兴全说,他们做过调查,与外省的新生纺织企业相比,回龙坝镇的纺织企业生产每米布的工资成本高3~5分钱、电费每度多5分钱、进出运输成本每米多出2~3分钱。也就是说,生产一米布,光是生产成本就高出外地2角钱左右。

  “这些成本我们根本控制不了。”陶思军表示,回龙坝镇几乎所有纺织企业都只是局限在生产布匹这个环节,上游的棉花原材料需要依赖外地的输入,而下游的成品加工和终端销售也需要依赖外地企业,“我们只能被动接受高成本,最终导致产品首先在价格上就缺乏市场竞争力”。

  出路

  大企业拓宽产业链

  中小企业抱团御寒

  商报记者任忠君见习记者徐青

  “大规模停产对回龙坝镇纺织企业而言,是危机也是机遇。”徐兴全坦言,这些企业目前最需要做的是,利用停产进行提档升级,告别过去粗放式的生产模式。

  徐兴全透露,镇政府也在积极帮助企业进一步解决融资的问题,以尽快着手设备等生产要素的升级,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镇政府方面也会积极推动企业进一步拓宽产业链,增加对上下游链条的控制。”徐兴全说,通过努力,将产业链往下拓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服装品牌,还是有希望的。

  对于规模较小的作坊式纺织企业,镇政府方面给出的方向是:开展抱团化经营。“我们建议一些中小型企业通过抱团或合并的方式,实现规模化生产。”徐兴全介绍,回龙坝镇已开始规划建设专门针对当地纺织企业的工业园,还有3~5年,工业园就会建成,届时可容纳至少100家规模以上的纺织企业,从而通过规模化、现代化的生产和经营,带领回龙坝镇的纺织企业走出困境。

  相关新闻

  出口丝绸之路受阻

  我市近半企业停产

  重庆商报讯昨日,市茧丝绸行业协会发布消息,受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影响,上半年以来,我市31家丝绸企业,近半处于停产。

  在商报记者采访的10家市内茧丝绸企业中,一半企业选择停产。市茧丝绸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6月,全市丝绸出口总额1054.79万美元,同比下降33.41%。市茧丝绸行业协会秘书长郭明武透露,上半年以来,市内31家茧丝绸企业,只有18家在正常生产,行业盈利空间收窄至5%~10%。“重庆80%的丝绸产品主要销往国外,对外依存度很高。”市外经贸委茧丝绸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缺失了强劲的国际需求,加快开拓和激活国内市场,成为茧丝绸企业尝试突围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