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纺织成衣制造商全年均将面临订单流失
时间:2012-09-06 09:07:28  来源:网上轻纺城  共有条评论


  由于欧元区的危机恶化顿挫其主要出口市场的需求及邻近国家在采购订单方面的竞争力日益增强,中国大陆纺织成衣制造商预期今年下半年仍将奋力图存。有分析家指出,因人民币走强及劳工成本上涨,中国大陆纺织成衣业将持续失去竞争力。

  四川成都一家销美、欧及加拿大制服与工作服的厂商表示,由于订单流失,今年产出将比去年少20%。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产出仅173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20万美元衰退27.2%。公司指出,西方国家疲弱的经济把需求拉缓下来了。

  另一家浙江绍兴围巾及裙子生产商亦预测,中国大陆因生产成本继续上涨,日后将有更多订单流失到亚洲其他竞争对手手上。欧洲市场经济迟滞,中国大陆制造商又面临工资,运筹管理与人民币等成本大幅上扬,有些欧洲客人为谋求更多利润早将订单转给东南亚其他制造商。

  中国大陆成衣业今年以来,相对来讲尽管情况较为稳定,但前述悲观的想法却深植人心。依据中国大陆海关统计,2012年1至6月大陆成衣出口仅1,1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微增1.6%,其中输欧盟金额为213亿美元,大幅衰退12.2%。惟,欧盟危机亦给部分有野心的中国大陆成衣业者带来朝全球发展的机会。

  比如,一家在深圳专为日本、澳洲及美国高级运动装客户开发布料的股票上市公司嘉麟杰(Shanghai Challenge Textile),去年十一月,就在意大利Treviso开设办事处,俾进入欧盟市场,该公司表示,由于欧元区金融危机,雇用当地员工的成本及办公室租金变便宜了,现在公司支应得起办事处一年约15万欧元营运成本。

  短期内欧盟市场虽不可能给公司带来营收,但长期来讲值得这么做。同时在当地有自己的销售办事处就近承接欧洲客户的订单也较有效率。

  由于像嘉麟杰等公司面临其他新兴国家竞争对手力图增加竞争力,以便在原先多数订单都发给中国大陆成衣业者的已开发市场抢占市场占有率,因此嘉麟杰这种奋力积极的做法特具意义,例如,今年八月泰国政府就声称,因欧盟市场销售持续萎缩, 而日本及东协市场需求都在成长,故计划增进泰国在这两个市场的占有率。

  2012年上半年,泰国纺织成衣产品出口较去年同期衰退,出口值仅35亿美元。而孟加拉国针织成衣制造商及出口商公会(BMEA),今年一月也在东京举办针织成衣展示会,该公会副理事长Mohammad Hatem表示,“我们将力拼中国大陆制造商,俾在日本抢占更大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