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中国纺织成衣出口持续疲软珠三角港商收缩
时间:2012-09-06 08:08:4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中国经济明显放缓,广东省7月出口数字按年仅升3.3%,远低于上半年平均增长6.2%。预期中国第三季出口仍然不乐观,料珠三角地区于未来5年,将会有约30%港商面临业务收缩或撤离广东省。

而2011年至今,已经有4,000多家于珠三角地区的港商业务撤离或收缩,占整体约10%至15%,纺织制衣、电子、玩具及家电行业最受影响,而钟表及皮草制造业则较稳定。

根据中国数据,7月份广东省出口按年增长只有3.3%,远低于上半年平均增长6.2%,来料加工行业按年跌近两成。

另外,最多港商设厂的东莞,经济表现最差,按年只增长2.5%。

欧洲经济依然十分疲弱;虽然美国经济有复苏迹象,优胜于欧洲情况,但情况依然不是太好;新兴市场难以独善其身,亦受累欧债影响。

因此,广东省出口情况于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好转,暂时只会持续疲弱,未来一至两年仍然未能寄予厚望。预测5年内将有30%的珠三角港商逐步收缩、倒闭或迁离

港商纺织成衣出口订单减少5%至30% ,2011年至今约有10%至15%广东省港商萎缩,除了倒闭外,部分是由于希望减低生产成本而迁往其它内陆省份或东南亚等地。

年初至今,港商接获的订单较正常水平减少5%至三成,当中以欧洲客户为主及生产纺织制衣、电子及玩具等行业的港商受影响最大。

广东省仍面临劳工短缺、生产成本高企问题,估计年内当地政府不会再上调最低工资水平。

广东省政府亦会推出扶助港企政策,但为港企集中的东莞当地政府,协助港企升级转型的政策并未产生太大成效。

另外,来自其它东南亚国家的竞争亦在增加,例如柬埔寨和孟加拉国,生产成本只是中国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