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州服装企业受人力成本困扰 赴柬埔寨考察厂房
时间:2012-09-10 10:05:02  来源:新快报  共有条评论


  为期4天,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2广州国际服装节暨广州时装周于日前拉开帷幕。记者在时装周现场了解到,受经济危机影响,今年服装企业普遍出现利润下滑的情况,“时装企业、出口企业受到的冲击较大。”一位服装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本地企业赴柬埔寨等地考察厂房的发展情况。

  赴柬埔寨发展有人力瓶颈

  作为全国服装的集散地,广州企业家们已经注意到近期耐克、阿迪达斯,甚至凡客都将代工厂转移到国外的消息。记者了解到,有本地企业也已经到国外考察当地厂房的发展情况。

  “我们刚从柬埔寨考察回来。”本地一家服装出口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先生(化名)对记者表示,“目前包括越南、柬埔寨等国家的人工成本确实很低,如柬埔寨才150美元/月,而国内现在要500美元/月,即使越南,也比国内低一半,在劳动力成本上确实很有吸引力。”

  不过,曾先生也表示,虽然劳动力价格低廉,但当地的发展可能很快就遇到瓶颈,“目前柬埔寨的劳动人口只有1400万,而从事服装行业的只有40万,从劳动人口的基数看,即使其服装行业扩张,也受到劳动力的限制。在当地发展服装并不如想象中简单。”曾先生表示。

  内衣类受经济冲击较少

  “今年是我从业以来感觉最恶劣的一年。”广州市高尼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富浩对记者表示。他表示,与往年7、8月的旺季相比,今年的销量已经跌了20%,“我们做了十几年品牌,有稳定的客源,影响已经比其他中小型的服装厂商要好得多。”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的服装行业中,内衣算是受到冲击较少的品类。广州市利工民针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伟麟告诉记者,在整个服装行业里,内衣(或家居服)仍能保持增长,利工民上半年有10%以上的增幅。“首先,我们主要走内贸,占比达七成,而且客户以中老年人偏多,他们消费衣服与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不同,属于刚性需求,必须要买的产品;其次,在出口方面,利工民主要做中东、中国香港市场,避过了目前受经济危机影响较严重的欧美,所以面对的压力也没那么大。”

  据吴伟麟介绍,目前走“时尚”路线的服装企业受到的冲击较大,“因为这种服装可买可不买,受经济环境影响较多。另外,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也受影响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