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可建一个服装产业“硅谷”
时间:2012-09-10 10:06:03  来源:天山网  共有条评论


  201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新疆服装产业的意见》,鼓励和促进我区服装产业加快发展,使新疆成为我国西部最具影响力的服装生产基地和向西出口的桥头堡,形成功能较为完备的服装贸易物流中心,把乌鲁木齐、喀什等地建设成为辐射中亚、西亚和俄罗斯等地的中国西部服装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

  面对当前国家及自治区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大好形势, “2012首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不仅是中国服装企业走向中西亚市场的重要桥梁和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外服装企业东联西进大规模的交流盛会。许多服装企业和服装产品的推介,正需要借助这个平台享誉走出国门,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9月7日,首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亚欧服装产业合作论坛”在首府举行,来自国内和疆内的专家学者畅谈了新疆服装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新疆具有发展服装产业的优势

  新疆纺织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刘燕宁

  纺织工业是新疆工业化的先导型产业和传统的优势产业,目前我区纺织工业已形成棉纺织、毛纺织、麻纺、丝绸、针织、服装化纤业等七大门类和相配套的教育、科研、设计等现代工业体系。

  新疆发展服装产业具有四大优势:纺织工业具备一定的基础;区位优势明显,产品独具特色;新疆具有一定的出口和内需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政策措施到位,支持力度大。

  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新疆服装产业的意见》,为新疆服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该《意见》明确指出:通过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专项资金来扶持新疆自主品牌服装发展,为服装企业进行设备改造提供支持,鼓励服装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和市场营销等做大做强;按照自治区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二城七园一中心”建设目标,建设“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以商促贸,工贸联动,繁荣服装内贸市场,促进对中西亚和俄罗斯等国的服装贸易;利用东部服装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发挥各省市援疆的政策、资金优势,建立与商贸中心联动的服装产业园,促进服装产业集聚发展;以现代会展活动拉动产业发展,以丰富多彩的经贸活动带动服装产业快速发展;加大服装人才培训,建立多层次的服装专业人员培训机制,鼓励国内外服装设计人才到新疆发展。

  加快我区服装产业发展,需要发挥新疆资源优势、区域优势和对口援疆优势,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增强新疆经济内生动力和解决就业为落脚点,以打造民族服装品牌为突破口,以促进中西亚服装贸易为切入点,以建设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坚持实施服装科技、品牌、人才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培育和引进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迅速提升服装产业整体实力。

  在乌鲁木齐建纺织服装“硅谷”

  中国亚非交流协会理事 姚培生

  据统计,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出口量已占全球出口总量的1/3,远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中国不过是世界最大的服装生产车间,是众多国际品牌的贴牌基地,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下游,附加值不大,自主设计和自主品牌只占总体出口的10%。

  既然我国是世界第一服装生产大国,我们就要做广度、深度的思考:自主品牌自主设计搞不上去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长远战略和阶段性的对策措施是什么?最近我看了美国硅谷的创业发迹史后很有启发:不妨在我国内创建一个纺织服装“硅谷”,利用这个基地吸引境内外各类人才,将研发、制作、营销等主要功能集中起来发挥,以引领全国的产业。

  我个人建议把纺织服装“硅谷”建在乌鲁木齐。因为新疆有如下独特的优势:中央政府开发中西部的政策不会改变,开发的力度在逐年加大;新疆有最优质的棉花,石化产品也有增加的潜力;交通越来越方便,区位优势在不断显现;东部产业将会加快向西部转移。但唯一不足的就是人才。这也是可以弥补的。如果今后能提供比东部地区优惠得多的条件,服装产业领域的管理人员、科研人才,技术专家会流向新疆。

  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区,最好能在这里创建一个国际服装文化中心,以吸引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名家名流来新疆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如时装表演、学术论坛、服饰服装展览等等。

  构筑新疆纺织产业合理格局意义重大

  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孙淮滨

  构筑新疆纺织工业合理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新疆经济结构调整、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有利于发挥新疆资源环境优势,发展具有相对优势和民族文化特色产业;有利于促进新疆纺织工业形成区域性主体功能,促进西部乃至全国纺织工业生产力布局科学发展。

  新疆纺织产业格局的主体框架设想是:新疆纺织“两城七园一中心”的总体发展战略应予以肯定,但从重点产业选择与布局看,可以与之具体结合。考虑新疆纺织的资源、基础及未来发展,有四条产业链可以重点布局:一是棉纺织业,发挥新疆棉花资源丰富品质好优势,真正建成国内优质棉纱棉布生产基地,应该突出水平而不易强调规模;二是化纤行业,发挥棉短绒资源优势发展粘胶行业,突出环境保护和与棉纺织配套,适度向针织、无纺布、包装纸延伸;三是民族服饰业,充分挖掘新疆多民族服饰文化,建立流行发布平台和生产加工及流通体系,引导和丰富新疆多民族的服饰消费;四是出口加工业,面向中亚、西亚和俄罗斯等市场,把规模可观的过货贸易逐步转换为在疆生产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