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有机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服装行业的“力炼”观
时间:2012-09-25 10:55:51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主办方正式发布了2013年的展会主题:“力炼”。围绕这一全新的展会主题,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他表示,未来两年是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期,如果企业不思改变,就会被迫退出市场,这是很现实的问题。提出“力炼”这一主题,就是要倡导全新的产业价值观和理性的思维方式。

  什么是“力炼”

  “力炼”是CHIC 2013的展会主题。这一主题的诞生有两个大现实缘由:中国服装产业发展所处的现实状况,以及CHIC作为呈现行业现状的平台与载体所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

  今年7月,作为CHIC 2013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服装协会发布了明年展会的全新媒体形象:这是一副既具有外在视觉美感又体现内在顽强生命力的画面,名为“掷铁饼者”。从美学史上的这座经典雕塑形象上,就能看到中国服装产业的发展诉求。

  “力炼”是CHIC 2013的展会主题。这一主题的诞生有两个大现实缘由:中国服装产业发展所处的现实状况,以及CHIC作为呈现行业现状的平台与载体所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陈大鹏说,CHIC的展会性质毋庸置疑,它理应通过增强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及创造新优势,提升展会自身的核心价值。CHIC应在产业服务方面下足功夫,使其成为符合服装强国要求的公共服务展会品牌

  从逻辑上看,“力炼”是近3年来CHIC主题的一种延续。CHIC2011以“发现”为主题,探索追寻“人、衣、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CHIC2012的主题则是“穿越”,以展会20周年为契机,让所有人回顾历史,重塑面对困境的信心。

  事实上,CHIC主题的延续都有一个必须遵循的现实基础:中国服装产业的发展现状。CHIC展会的主题是对中国服装产业发展进行提炼的结果。陈大鹏透露了策划CHIC 2013主题时的一个细节:“我们发现行业总体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态势变得越来越清晰,尤其是今年的三、四月份以来,行业总体面临的困难非常明显,当时我们就综合整体行业情况,提出了‘力炼’的概念,后来经过探讨,认为‘力炼’的关键在于内在力量的积累,是从能量积聚的角度在看问题”。

  为什么要“力炼”

  “力炼”是一种产业价值观。这种价值观有两大作用:其一,倡导中国服装企业在新的发展时期,从企业内在的动力上来看待未来的发展。其二,帮助CHIC打造内在品质,为参与者提供增值服务,实现可持续增长。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是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但实际上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这场危机发展到今天,已变得越来越复杂。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通胀和经济下行是2012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两大压力。实际上,服装行业亦是如此。

  在过去,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国内消费市场的刚性需求,中国服装产业获得了大发展。陈大鹏总结道,过去的30年,中国服装产业在起起伏伏中经历了快速发展时期。他说,“原来我们依靠速度、规模、低成本生产的模式发生了变化,面对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我们要从内在的动力上来看待未来的发展”。

  陈大鹏提出的“内在的动力”的说法,其实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表达。一方面,这是中国服装协会在服务整个行业,引导产业发展过程中,战略思路的微观表现。另一方面,“内在的动力”也是一个负责任的行业协会对企业家的一种殷切希望。对任何一个真正关心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人而言,都有可能产生这样的想法。

  2012年,中国服装产业进入了调整期。在产业发展上升势头减缓的时候,CHIC 2013主办方提出的“力炼”二字正是行业协会为产业发展开出的一剂良方。陈大鹏说,“希望我们的企业静下心来,放慢脚步,挖掘自己的内在动力。”

  谈到企业的发展模式,陈大鹏举了一个例子。在和企业家们接触的过程中,经常会有人讨论关于公司上市、品牌多元化、国际化等涉及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方面的问题。陈大鹏的回答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肯定不是无限制地摊大饼,企业家们应该通过资本的力量去整合未来发展需要的要素,这也是未来全球化发展的要求”。

  每当谈到上述话题,陈大鹏都会提到这个观点。于是,“无限制摊大饼”这一极具趣味性的比喻开始被越来越多人的熟知,当然,其背后的深刻内涵也永久地停留在了企业家的心里。陈大鹏说,“实际上,现在很多企业最核心、最基本的问题是企业的产品没有做好,所以,我很难回答该不该上市的问题”。

  如何“力炼”

  “力炼”是企业家应有的一种智慧。对一个企业而言,专注于做产品和品牌,提升企业实力和水平的过程就是“力炼”。对企业家而言,尝试独立思考、懂得取舍之道,学会理性冷静地解决问题,是领悟“力炼”的根源。

  前不久,陈大鹏和数位中国服装业界的知名企业家们一起,就关于产品的话题有过一次深入的交流。陈大鹏说,在这次会议上大家得出的结论是:“做好产品、做响品牌、做高价值、做长事业”。

  这一结论其实也回答了中国服装产业该如何“力炼”的问题。从欧美国家服装产业发展的历史规律看,那些能在市场上经久不衰的品牌都有一个特别深厚的根基:产品品质。对比国内外服装产业的发展过程,陈大鹏打了一个比方:“过去30年来,中国的服装品牌就像16岁的中学生,一下子长到了1米85,虽然高,但却很瘦,而国际品牌都是满身肌肉的壮年人”。

  陈大鹏说,在中国品牌快速长到“1米85”的过程中,“精工制作”的功夫还远远不够。“我们在市场竞争的时候要练好自己的内功,这里面包括企业内部管理、产品研发、产品设计、供应链管理、商业模式创新、渠道创新以及人才机制等问题,当然,也包括我们自主品牌文化自信方面的问题”。

  对一个企业而言,“力炼”的具体方法有很多。如果说练内功是“力炼”的开始,那么要真正领悟这门智慧,其根源还得从企业家心智的“力炼”说起:一方面,发挥独立思考的能力,在企业迅速发展、不断扩张的时候,想明白究竟哪些东西需要留下,哪些东西需要舍弃;另一方面,则是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企业进入调整期或遭遇困局时,更加冷静且理性地找到问题切入点,系统化地进行整改。

  优秀的品牌背后往往都有一位无比专注的企业家,中国服装行业也是如此。虽然中国服装品牌的历史不过几十年,但其中也出现了一批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在陈大鹏看来,这和企业家们的专注分不开。陈大鹏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做中端品牌都面对很大的困难和压力,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那再去做高端品牌肯定也不行”。

  自加入WTO以来,中国服装产业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发展。2012年,中国服装产业进入了调整期,在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国服装协会提出“力炼”这一概念,正是要倡导全新的产业价值观和理性的思维方式。

  “力炼”的内容之一:以创新力缓解成本压力

  最近几年,企业在劳动力、综合管理等方面的成本持续上涨,服装企业在产业转型期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加。缓解成本压力是企业要“力炼”的第一个问题。

  企业综合成本上升是一种大的方向和趋势,但成本提高后,中国服装产业同样应该具有竞争力。中国服装行业的低成本时代已经结束,与此同时,市场需求也在产生巨大变化:从原来对数量的追求变成了对品牌和品质的个性化的需求。陈大鹏表示,当前,中国服装产业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调整生产经营方式,以应对各种压力。

  陈大鹏举了一个例子。在欧洲考察的过程中,很多人都发现其实欧洲的劳动力成本也非常高,有的甚至是中国的十倍之多,但欧洲企业创造出的产品附加值也很高。“面对产业要素和市场的改变,如何提高创造力和创新力才是今天服装企业要思考的核心问题”。

  “力炼”的内容之二:紧跟产业升级方向

  当下,进入调整期的中国服装产业,有很多外贸加工型企业在努力实现转型升级。未来,企业要紧跟产业升级的方向进行“力炼”。

  从去年开始,国内有很多外贸订单陆续向东南亚转移,成本提高使部分订单利润减少。陈大鹏认为,在市场经济时代,出现这样的经济周期很正常,但与此同时,也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向新的层面提升提供了时间和机遇。

  实际上,中国服装协会早已提出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但按照出口数量、规模制造提升利润的方式,和做品牌依靠研发、设计和终端管理来增加竞争力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体系。陈大鹏说,“在整合产业体系的基础之上,我们首先应该提升制造业的水平,这是我们的比较优势。未来,中国服装产业的升级方向在于,让我们的制造提升到一个有创造力的层面上来”。

  陈大鹏表示,在新的发展时期,企业应该客观地定位在市场和产业中的位置。转型并非都是要做终端品牌,外贸企业也可以做具有创造力的制造商品牌。事实上,中国服装企业的制造能力还有发挥的空间。

  外贸订单形势不好,最主要的原因和经济环境有关,出口型企业思考如何面对新变化带来的市场格局才是关键。一般情况下,外贸企业靠出口支撑,在这样的产业体系下,企业转型有两大方面:一方面,减少低附加值产品的订单,整合国际资源,在研发、设计方面包括和国际采购商品商之间,形成更具有创造力的供应商体系。另一方面,企业要向国内市场看齐,当然,这需要以高品质的加工能力为保证。“外贸加工型企业和国内的品牌企业配套协作,是非常务实的一条路”。

  “力炼”的内容之三:理性看待品牌企业上市现象

  近两年,大批优秀的服装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在品牌企业上市时,如何理性对待上市问题也是企业要“力炼”的一大内容。

  在和企业家接触的过程中,经常有人和陈大鹏探讨上市的话题。陈大鹏表示,大多数企业家都有自己的规划和想法,但企业上市是一个严肃的话题,如果没有理性地加以分析,上市之后就可能迷茫。

  在陈大鹏看来,上市是一把双刃剑,企业家应该问自己,是否需要通过资本市场的资金来支持企业的发展?当企业上市后,大量资金注入,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就必须要考虑消费者是否有相应的购买需求。

  陈大鹏强调,“今天,服装企业最核心、最基本的问题是如何把产品最好”。盈利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当然,这要求企业把主业做好,让企业实现良性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