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长三角小微品牌企业近七成“吃不饱”
时间:2012-10-31 17:31:25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记者从该报告中看到,长三角小微企业形势并非很好,由于面临订单下滑等生存压力,再投入的意愿被严重打压,进而导致当地小微企业融资意愿出现少有的低落态势。

  老客户订单减少、行业竞争加剧 导致“吃不饱”

  该报告中显示,近6个月里,长三角近7成小微企业经营受到订单下滑影响,不少企业面临无米可炊的局面。“吃不饱”的情况下,超4成企业选择了主动收缩生产。

  报告认为,订单下滑是造成当前小微企业困境的首因。在影响小微企业经营的各种因素中,认为近6个月国内外订单减少对企业经营影响较大的企业高达64.66%,在各种因素中,相比2011年绝对值比例上升最大,幅度达16.51%。

  相比以往小微企业对于原材料、员工工资等经营成本的关注,此次订单减少首次成为影响小微企业经营的最主要因素。

  在小微企业自身看来,老客户订单减少以及行业竞争加剧是企业订单减少的两大成因。小微企业本身经营渠道窄,开拓市场能力不足。因此,能否维系住老客户对企业至关重要,而当市场环境不好,老客户订单减少时,小微企业经营则会因此受到极大影响。

  平均开工率六成多 四成多企业减员

  报告还显示,相较2011年,近6个月长三角小微企业开工率、用工数、销售额、利润等经营数据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超过半数小微企业净利润出现下滑。

  长三角小微企业近6个月平均开工率为68.16%。和其他区域小微企业开工率变化因行业出现较大差异不同,在长三角无论何种行业的小微企业开工率均出现下滑,覆盖企业比列均超过4成,显示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对小微企业的影响正在扩展。

  43.26%的企业近6个月员工数相比2011年出现下滑,这也是历次调研中,员工数出现下滑的企业比例首次超过4成。开工率和员工数均有超过4成的企业出现下滑,这在以往其他区域的调研中甚少出现,这也显示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对小微企业的影响正在扩展,主动或被动收缩生产减少开工成为小微企业中的普遍现象。

  政府帮搭台 企业多学习新型营销工具

  在报告的最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建议,地方政府可以为小微企业,尤其是当地已经集群化发展的产业,涉及大量同质化小微企业,建立更为便捷的经营信息交流、匹配的平台,提供必要的市场信息指导。

  面对市场的变化,小微企业经营者也应当更主动去了解、把握市场,产品规划、生产安排等跟紧市场变化的节奏,提升产品品质。同时,多学习、了解新型营销工具,也成为当前多数小微企业经营者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