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中印(尼)纺织业:在竞争中创造共赢
时间:2012-10-31 14:28:53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两年前,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为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纺织服装贸易开启新的发展机遇。时至今日,当全球纺织业者面临消费疲软、资源紧张的共同挑战时,如何在贸易自由化的平台上,加强产业间合作,成为印尼制造商和我国业者都亟须思索的问题。

  在9月底举行的南京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上,印度尼西亚纺织协会副主席林国民风尘仆仆。四天展会时间里,他一方面希望结识有意赴印投资的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另一方面还竭力向业界推介印尼的棉纱产品。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林国民一再强调,尽管中印纺织业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但两国业者是可以通过合作来共谋发展的。在主要目标市场衰退期,只有互相借势,才能在纺织业供需格局变化时实现共赢。

  记者:这是您第几次代表印度尼西亚纺织协会到访中国?此行您希望有哪些收获?

  林国民:受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邀请,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目前,很多印尼的企业家对中国市场并不熟悉,只有少部分人去过上海、南宁及其他一些省市。借助南京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的平台,我希望将印尼的优质棉纱产品介绍给中国企业,同时,也希望深入了解中国的消费市场。今年我们的身份只是参观者,明年,我们有可能组织3~4家印尼的纺织企业以展商的身份出现在这里。

  记者:由于欧美市场经济疲软,各大纺织服装制造国的出口订单持续锐减,您如何看待未来市场形势?

  林国民:全球纺织服装贸易的增长趋势仍在延续,尽管有时会因经济不振出现下降,但是总的来说,贸易增长势头并没有发生改变。从供需格局来看,每年都会发生变化。全球主要的纺织品服装进口国依然集中在欧盟、美国以及日本。近两年,中国香港的地位也逐渐提升,因为它是东盟纺织品贸易的重要中转站。在纺织品服装供应国中,2010年,印度和土耳其跻身为前五大供应国,韩国现在进入了第二梯队,印尼也在前20名的供应国之列。

  由于欧美经济形势不好,从今年年中开始,印尼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出现下降。不过,我认为这一情况不会持续太久,因为,消费者对纺织服装产品的需求不会大幅减少。我们现在比较看好非洲、南美洲国家,这些地区的人均收入在增加,我们希望可以开拓这些新兴市场。此外,我们也在积极推进和欧盟建立自贸区,希望以此加强我们对欧洲的纺织品服装出口。

  记者: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涨,一些欧美采购商将订单转移至印尼等低成本国家。对于中国与印尼纺织业之间的竞争关系,您如何评价?

  林国民:虽然我们已经承接了一部分从中国转移的订单,但是从体量上看,印尼与中国的纺织服装产品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在全球市场上,中国拥有30%的市场份额,但是印度尼西亚的市场份额只占2%。在一些重要的纺织品进口国中,比如,2011年的欧洲市场上,中国产品的份额达22.1%,但是印尼只占了1%;在美国,中国占39%,印尼只占5.2%;在日本市场,中国的出口产品份额达到74.7%,印尼只有2.6%。

  纺织服装业是全球贸易中非常有活力的行业,这是不可否认的。该行业是推动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对印尼和中国都是如此。目前,在产品技术和研发方面,中国远远超过印尼。为了增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印尼现在要重点发展纺织和服装行业。实际上,我们不仅在加强对传统市场的出口,也在促进与中国的纺织服装贸易往来。过去三年,中国与印尼的纺织品服装贸易持续增长,在纱线方面,印尼在2009年和2010年实现了贸易顺差。大部分产品种类上,印尼仍处于逆差。目前,中国产品在印尼市场占到了27%,但是印尼的一些产品只占中国市场的1%。

  中国与印尼的纺织企业之间不仅存在竞争关系,也有很多合作机会。我希望中国和印尼的纺织企业能够利用东盟自贸区的优势,共同推进两国的纺织服装贸易往来。在麻纺产品和棉花原料上,两国可以相互补给。除了贸易往来以外,我更期望看到的是两国开展互惠互利的合作,尤其希望中国纺织业者来印尼投资。

  记者:对于有意赴印尼投资的中国企业来说,印尼具备哪些吸引力和优势?

  林国民:首先,我们的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人口达到2.4亿人,每年的消费额达到90亿美元。其次,与亚洲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劳动力资源丰富,成本涨幅不大。在雅加达,工人平均月薪是120美元,在中爪哇是100美元/月。一些东南亚国家,虽然成本低廉,但是人口少,如果投资企业数量增加,用工就会出现短缺,相应的劳动力成本也会提高。短期内,印尼纺织业不会出现这类问题。此外,印尼的资源丰富,对企业长期投资来讲,还是比较划算的。如果中国企业去投资,政府会尽可能的提供便利条件。我们可以为中国的企业成立特别商贸区,方便他们进行集体投资。但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基础设施目前还比较薄弱,这可能是未来我们需要加强的地方。

  记者:在您看来,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要在印尼发展,应从哪方面着手比较容易获得收益?

  林国民:印尼纺织服装业不仅局限于成衣生产,我们也有人造纤维和针织面料。在亚洲来讲,印尼的纱线厂规模相当可观。在这几个领域的投资都有较大发展空间。

  从进出口贸易来看,我们在纺织机械方面比较依赖进口。由于纺织机械设备落后,老化严重,政府出台了多项举措提升纺织机械装备水平。根据印尼政府在进口纺织机械上的优惠规定,只要设备的80%在中国生产,20%是在印尼组装,即可享受相关优惠,中国的纺机产品可以凭此充分发挥输出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