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行业外贸形势严峻 企业积极求变维持经营
时间:2012-11-05 11:05:36  来源:纺织中国在线  共有条评论


  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下滑、国内成本优势逐步弱化的背景下,今年以来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形势持续低迷,企业生存压力陡升。以纺织服装为主的广交会第三期正是该行业状况的一个缩影,不少参展企业在低利润率的情况下惨淡经营,千方百计降低成本、维持客户,力争挺过纺织业的冬天。

  一、纺织服装行业外贸形势严峻

  记者在广交会纺织服装展馆发现整体氛围冷清,前来咨询、洽谈和采购的外商较少,折射出中国纺织行业处境日益艰难。受欧债危机拖累,目前我纺织行业传统出口市场持续萎缩,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峻挑战。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微幅增长,累计出口1871.14亿美元,同比增长0.54%,增速较1-8月份的-0.7%回升了1.24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品出口710.53亿美元,同比增长0.24%;服装及其附件出口1160.61亿美元,同比增长0.73%。9月份纺织出口出现回升,出口251.3亿美元,同比增长9%,扭转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下降局面。但除3、5、9月份外,今年其它月份均呈负增长。全国40%以上的省市纺织服装出口下降,作为纺织服装主产区,浙、粤、苏、沪、鲁等五大省市出口全部下降。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表示,今年的服装行业形势不够乐观,截至8月份服装出口量已连续11个月负增长。“服装行业的整体效益下滑,百分之二三十增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记者走访广交会纺织服装展区发现,大部分纺织企业面临欧美订单大幅减少,销售额大幅下降的窘境。

  鄂尔多斯羊绒集团负责人说,从目前来看,订单下滑幅度较大,预计今年销售额下滑将超7成。为此,公司正努力通过改变出口商品结构来降低产品成本,维持原有客户规模。

  辽宁超鹏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同飞表示,“纺织行业出口下滑是正常现象。欧债爆发后,公司对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市场的销售下滑非常明显,降幅达80%以上。企业严格来说没有利润,生存主要依靠国家退税,而且退税除去客户的压价后,企业能享受到的好处只有一半左右。”

  二、多重压力挤压纺企利润空间

  尽管三季度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停止了下降的趋势,但劳动力成本上升、东南亚纺织行业崛起、企业资金成本逐年递增、国外客户趁机压价等影响纺织行业发展的压力因素仍然存在。今年纺织服装行业整体效益增速较上年将大幅下滑,众多中小微企业或将面临淘汰出局的风险。

  不少受访企业表示,目前国内的服装品牌走不出去,价格也上不去,和国际品牌不可同日而语,国际采购商趁机压价,进一步压低企业利润空间。有小企业主透露,目前企业运营的资金成本较高,从银行融资的成本在年率8%以上,整个行业将近1/3的小微型服装企业快维持不下去了,很多企业主朋友都已缺乏信心,都在密切关注“国八条”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2012年1-8月纺织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1%,纺织行业利润率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2%,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加超过100%。

  据记者了解,此次广交会参展的纺织服装企业净利润率一般只有1%-3%,而这些能参展的企业基本都是行业中发展较好的企业,如果剔除16%的出口退税对利润的贡献,绝大部分纺织服装企业都在亏本运营。

  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纺织服装外贸形势很不好,企业订单下滑厉害,对欧洲的销售量下滑约15%,对美国则下滑约7%,日本市场也下滑百分之十几,总体利润下降了10%左右,企业只能从生产成本上‘挤’利润”。该负责人表示,政府出台的很多优惠政策的好处大部分被国外客户通过压价拿走,企业得到的实惠较少。

  泉州市海灵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峰表示,本身服装行业外贸利润率就很低,但由于部分国外客户信用不佳,该公司时常会遭遇客户悔单的情况,蒙受了不少的经济损失。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公布不良信用记录外商名单,方便企业规避外贸风险。

  在中国企业承压的同时,越南、孟加拉等东南亚国家的纺织服装行业依靠成本优势迅速崛起,给我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记者在广交会上了解到,目前国际服装零售商都加大了从东南亚的采购,减少了对中国企业的采购需求。

  根据欧盟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欧盟从中国进口衬衫数量同比下降了14.1%,从孟加拉、越南、柬埔寨进口分别同比增长1.3%、17.1%和30%。

  越南海关总署的报告显示,越南今年前9个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上升7.4%至111.4亿美元,尤以鞋类出口增长最为迅猛,同比增长12.5%至52.2亿美元。其中,对欧盟、美国、日本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2.1%、19.2%和33.5%。越南国家纺织服装集团副总经理黎进长称,在全球经济仍处于动荡之中的背景下,这种增长十分显著,展望第四季度,越南纺织和服装行业出口将进一步增长,一些制造商的出口订单已接受到了明年一季度末。

  三、纺织企业积极求变维持经营

  在转型升级面临较大困难的情况下,针对消费和出口不振、生产成本持续走高的困境,参展纺织服装企业纷纷考虑产能转移和出口结构调整等方式维持生产经营。

  由于纺织行业的特点,在记者问及是否考虑转型升级的问题时,大部分参展企业表示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些企业表示,不是没考虑和研究过转型升级之路,因为转型升级要大量的研发投入,引进价格高昂的生产设备,而企业的利润水平根本无法承受这些大规模投资的折旧和待摊费用。为适应国外客商需求,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主动改变经营策略。

  而在产品研发设计上独树一帜的鄂尔多斯公司则表示,企业一直致力于创新和研发新产品,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以提升产品附加值,在这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但是当前却面临欧美市场购买力下降,高端产品需求不振的窘境,企业不得不适应市场需求,通过开发价格相对低一点的羊绒产品来提升产品性价比,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来留住客户。

  也有不少参展企业计划通过开拓新兴市场来应对危机,巴西、摩洛哥、东欧等都是参展企业重点关注的对象。

  辽宁超鹏服饰有限公司表示,俄罗斯是中国纺织品服装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但受”灰色“清关”影响,多年来该企业拓展俄市场尚不深入。今年俄罗斯入世后,贸易环境有望逐步得到改善,该企业正积极调研开拓俄市场。

  此外,有部分具备较强实力的纺织服装企业已开始考虑产能专业,这些企业已多次前往东南亚地区进行调研,并计划把生产厂迁移到这些地区。一位浙江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尽管这些国家基础配套设施和生产效率不及中国,但考虑到当地及其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产能转移将是企业未来不得以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