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留住员工 河南企业肯下本
时间:2012-11-13 11:20:0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用工荒”对于纺织服装企业来说已演变为一种常态。尤其是今年,市场疲软,招工也越来越难,企业遭遇两面夹击,日子非常难过。河南一纺织企业老总说:“今年即将过去,如何留住工人、保证来年的正常生产又成了企业面临的头等大事。”

  长期过惯了“不差人”日子的河南纺企不禁发出了“招工难”的惊呼。“现在纺织工人不好招,流动性大。因为缺人,企业不得不停产。”日前,豫东某毛巾厂老板向记者诉苦,现在招工都变成“细水长流”了,目前河南85%的纺织服装企业用工不足,多数企业“常年招工”,尤其是中小纺企的用工问题更为突出。

  为应对用工难题,不少纺企挖空心思“招兵买马”,并尽最大努力“留人”。在新乡某县,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小纺织厂开车到其他企业门口,等工人下班时“拉人”,希望工人再到本厂加班。

  在郑州南郊的几个村庄里,有上百家小服装厂,其中几家已经停工。“中秋节时,工人基本都回家了,过节厂里给她们一人加了500元的过节费,即便是这样,节后回来的也没几个,现在企业不再接订单了。”一家服装厂的老板老李告诉记者,“厂子主要生产儿童弹力保暖裤,以前红火时,最多有百十个工人。虽说现在入冬是订单旺季,可愁的是缺工人。没办法,只得把订单转让给了朋友,剩下的工人也介绍去别的厂了。”

  不过,眼瞅着天冷了订单多,老李还是想搏一搏。“这几天我没少往农村跑,倒是找到了些工人,可我不能这样一个人一个人去找。如果再招不齐工人,厂子就要关门了。”老李无奈地说。不仅老李的厂子是这样,据了解,当地一些具有明显优势的企业,最近的招聘工作也并不乐观。

  当地企业家一致认为,提高工资待遇,改善劳动环境,让员工快乐工作,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为此,许多纺企开始提升员工福利。

  许昌裕丰纺织有限公司把员工当“上帝”,以人为本构建幸福企业。相关措施有提高工资待遇,对员工实行工龄补贴,请假不扣工资,允许当月补班,每月为员工集体过生日,领导为员工敬酒祝福,逢年过节发礼品,组织劳模标兵旅游等。

  此外,企业还建造了4栋住宅楼,每套面积均为135平方米,按每平方米900多元的成本价卖给员工,让员工安居乐业。事实证明,这些福利稳定了企业的职工队伍。

  南阳纺织集团改制后,员工收入翻了一番,且年均递增15%以上。公司每年拿出1500多万元,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还资助员工子女上大学,其中一女工已累计享受子女学费报销达3万多元。

  此外,公司每年还拿出240万元,在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为员工和退休人员发放慰问品。为员工提供免费工作餐,为290多间女工宿舍安装了空调,每年给女工进行免费体检等。

  为留住工人,郑州“梦舒雅”、“娅丽达”女裤企业也颇费心思,不仅对员工实行就餐补贴,而且免费提供“夫妻房”。

  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新建18栋住宅楼,解决了2000多户职工住房问题。每天为职工提供两顿工作餐,每年选送3~5名优秀员工到高校深造,让职工感到有干劲、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