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收储“多管齐下”棉花现货价稳中有升
时间:2012-11-15 09:35:41  来源:期货日报  共有条评论


  由于国家放量收储,加之收储措施“多管齐下”,今年国储棉收购成交速度与成交量均高于去年。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储棉累计成交量已接近250万吨。伴随着国储棉的交收,国内棉花现货价格近期也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为有效解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拍储难、交储慢的问题,确保兵团棉花交储工作顺利进行,11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储棉总公司和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给予兵团政策倾斜,同意对兵团符合交储条件的棉花实行大单交储,并将符合条件的团场轧花场纳入国家棉花收储临时代保管单位,实行就地代储。目前,兵团棉花大单交储已经启动。

  “此外,为了满足新疆地区棉花企业交储需要,有关部门已决定启用没有铁路专用线的哈密双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库点。”道通期货棉花分析师苗玲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哈密双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库点收储的棉花需要通过哈密火车站发运,较有铁路专用线的库点增加了短倒和上站等费用,大概在160元/吨。“国家可能是考虑到库容问题才启用的。由此推断,后期没有铁路专用线的库点放开收储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国内棉花采摘工作已经结束,国家收储与市场收购的进度均快于去年同期。根据有关机构的调查,今年我国棉花收获面积较去年下降9%左右,全国棉花产量接近700万吨。由于天气原因,各地棉花质量差异较大,棉企跨区域收购现象较为普遍,当前山东等地5级棉存量较大。

  “收储势必会进一步加剧市场上高等级棉花紧缺的程度,后期如果国储棉抛售不能与市场需求变动及时对接,那么棉花价格就有短期快速上涨的可能。”但金石期货棉花分析师于丽娟认为,庞大的国储棉库存将会压制棉价上涨。

  据了解,国家启动临时棉花收储两个月来,已累计成交242.51万吨,占预估产量的34.87%。与此同时,中国纤维检验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棉花公证检验量为295.81万吨,交储量占公检量的比重高达81.98%。由此来看,流通市场新棉数量极为有限。

  “当前,棉花现货撮合价格低于期货价格,期货价格又低于收储价格。截至11月12日收盘,新棉仓单仍没有出现,这说明交储对4级以上棉花的吸纳作用极强。”江苏弘业期货农产品研究所所长郎骋成表示,在收储未出现明显收紧之前,新棉进入流通市场的数量不会太多。“从这一角度看,年底之前市场可供流通的高等级棉花有可能再次出现短缺”。